贺州市开展《红色传奇》“五进”活动

贺州先锋     2019-11-24 22:09     浏览:1537


传承红色基因 深埋红色种子

贺州市开展《红色传奇》“五进”活动

 

近日,贺州市在全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红色传奇》进校园、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五进”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在主题教育中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进一步推动主题教育不断走深走实。

创新形式送教上门

如何让党员群众乐于接受,入脑入心,是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的难点。

《红色传奇》“五进”活动通过创新方式方法,由18名贺州学院大学生担任义务宣讲员,以“看红色传奇、颂经典台词、讲背后故事、找身边榜样”为主题,以分享会为主要形式,采取看一集专题短片、诵一段经典传奇、讲一个红色故事、谈一次心得体会、唱一首红歌等“五个一”方式进行,即播放《红色传奇》第二季第八集《黄姚往事》,朗诵高士其的散文诗《别了,黄姚》,讲述黄士韬和龙业鼐的革命故事,与会观众谈心得体会,演唱《红色传奇》主题歌《记住你》,把红色精神传播给各行各业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群众。

“宣讲团走进我们群众中间,零距离地讲述革命先辈的故事,这种形式很好,很接地气,不仅让我们接受革命传统教育,还能让我们参与进来。”富川瑶族自治县莲山镇上莲塘村群众陈彬在《红色传奇》“五进”活动分享会上说。

上莲塘村是一个瑶族村落,始建于明朝洪武年间,迄今已有500多年,悠久的历史沉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当《红色传奇》“五进”活动走进这里,热情好客的瑶族同胞用歌声迎接宣讲团的到来,并在分享会上表演了当地的传统节目《蝴蝶歌》《舞草龙》。当《红色传奇》遇上《蝴蝶歌》,一场宣讲团与当地群众的大联欢开始了。

在昭平县广西将军峰茶业集团有限公司分享会现场,来自该公司和昭平县两新党工委及另外两个企业的60多名党员职工参加了分享会。“分享会不仅有影片和诗歌朗诵,还有分享体会环节,这改变了以往‘你讲我听’的革命传统教育方式。”昭平县广西将军峰茶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营佳表示,“这样的形式很容易拉近双方的距离,从而产生良好的效果。”

 

红色故事广泛传播

在“五进”活动中,贺州市注重挖掘本地红色资源,将党史故事化、形象化,推动宣讲活动与观众同频共振,产生共鸣。

“黄士韬从小就很聪明好学、热爱读书。记得有一次,他的母亲让他和哥哥一起拿茶麸到村里的大湾河药鱼,可他还不忘记把自己的书本带上,经过一段又小又滑的田边路时,黄士韬脚一不小心摔倒了,在他摔倒的那一刻,他第一时间是想着保护好他的课本不被弄脏弄湿,而完全不去顾及当时的形象是多么狼狈。”分享会上,黄士韬烈士的童年趣事和作诗明志的故事深深吸引了观众。

“在看《红色传奇》之前,我都不知道黄士韬是贺州人,更别说背后的故事了。”在贺州市平桂区财政局,一名观众感慨地说。

黄士韬,1899年出生于贺州市八步区莲塘镇新莲村,他有着很好的教育背景,1919年赴法国勤工俭学,1923年入党,1924年被派往莫斯科,共和国元帅聂荣臻是他的同学,周恩来总理是他的入党介绍人,这样的履历,承载着中国共产党初创时期,那一代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信仰。黄士韬的革命事迹,在《红色传奇》第二季第十集《忠诚之歌》得以呈现。

据悉,《红色传奇》是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利用3年时间,精心打造的广西革命历史题材纪录片。它以“传承红色基因、勇担职责使命”为主旨,以真实的革命故事为线索,运用鲜活的人物、丰富的史料、艺术的手法,生动记录了从1925年到1949年,从广西第一个党支部成立到红旗插上镇南关广西全境解放这段可歌可泣的革命历史,为主题教育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教育提供了生动丰富的教材。

“作为一名地地道道的昭平人,是《黄姚往事》让我知道了黄姚的深厚文化底蕴,以及抗战时期的文化劫难史。”昭平县广西将军峰茶业集团有限公司的刘静华说。

 

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歌曲《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是《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你们知道中国第一个戴红领巾的人是谁吗?”在八步区贺街镇中心学校,宣讲团一下车,就有学生围了过来,看着同学们胸前飘扬的红领巾,宣讲的主持人不禁问道。

“知道,他叫龙业鼐。”

龙业鼐,广西贺州市贺街镇人,他从小就接触进步思想,积极向党靠拢,1925年省港大罢工时,受党的委派,与弟弟龙业鼒,妹妹龙锦雯主持“广州劳动童子团”的工作。1925年11月7日,广州各界热烈庆祝苏联十月革命胜利八周年,在隆重的红颈带和红领巾授予仪式上,广东社会主义青年团书记陈延年给龙业鼐戴上了红领巾,这是中国的第一条红领巾。1926年,龙业鼐加入中国共产党,分别给邓中夏和陈延年担任秘书。1933年,龙业鼐因叛徒出卖被捕牺牲,年仅28岁。

    在贺街镇中心学校,矗立着一座龙业鼐的铜像,每年清明节,学校都会组织师生前来缅怀先烈。“龙业鼐烈士是我们身边的英雄,此次活动更深化了我们对先烈革命精神的认识,我一定会把这种精神传递给自己的学生,教育好自己的学生,让红色的火种播进每一名学生的心中。”贺街镇中心学校教师吴玉秀激动地说。

当天的分享会结束后,该校学生追着宣讲团成员索要签名,以作留念。“我们第一次有了当明星的感觉,这更加促使我们要努力排练,以最好的精神状态进行演出,把革命先辈的故事传递给更多的人。”大家纷纷说道。

11月22日,天暖气清,宣讲团早早就来到了钟山县红花镇敬老院,一位老奶奶已在会场等待,看到我们的到来,她拉着宣讲团一名女同学的手,如同遇见了久别的亲人,用当地土话说个不停,尽管大家谁也听不懂对方在说什么。“这份温情,足够温暖整个冬天……”钟山县党员教育中心的陆剑城在朋友圈里写道。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走在田间地头,宣讲团印有“红色传奇”字样的红马甲成为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据了解,贺州市《红色传奇》“五进”活动分两批开展,目前已开展第一批活动共5场次,参与的党员群众达500多人。通过宣讲,让广大党员群众在光荣的革命传统中汲取营养,使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为“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推动贺州高质量发展激发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