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川:以“初心”之光铸就希望之路

富川党建网     2019-11-26 08:23     浏览:1432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富川县坚持以“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为导向,以为民践初心的实际行动,将主题教育落脚点放在对接残疾人关切、推进新时代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上,聚焦残疾人生活、就业等突出问题,对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技能培训、爱心慰问,不断提高残疾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无障碍改造  改善残疾人生活

为改善残疾人的生活,富川县坚持“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对有需求的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逐户进行摸排登记,详细了解需求情况,同时结合残疾人残疾状况及实际需求,为每户拟定 “个性化”改造方案。通过为残疾人家庭安装楼梯扶手、入户坡道,卫生间安装座厕、防滑安全抓杆,门前道路硬化、太阳能热水器等无障碍改造项目,方便残疾人日常活动,确保无障碍改造更贴心、更实用、更舒适。截至目前,全县完成了53户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极大的改善了贫困重度残疾人居家环境,提高了残疾人生活质量,也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兜底补短、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奠定了重要基础。

 

 

实用技能培训  提高残疾人信心

为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助力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10月21日至22日,富川县残联部门举办了2期残疾人实用技术及职业技能培训班,全县201名残疾人参加了培训。结合残疾人的实际情况,开设了柑橘种植、蔬菜种植、残疾人法律维权、农村电商等课程,极大提高了残疾人对生活的信心。今年以来,富川县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聚焦残疾人就业创业突出问题,为激发残疾人干事创业热情,大力举办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班。截止目前,全县已举办3期培训班,共有300余人参训。通过技能培训,提高残疾人就业创业增收的步伐,鼓励残疾人由“输血”向“自我造血”转变,让更多的残疾人自食其力,就业增收,实现自己的人身价值,助推残疾人步入小康进程。

 

 

践初心送爱心  真情关怀暖人心

富川县组织县残联工作人员、帮扶联系人以及镇村干部深入残疾人家庭走访慰问送爱心,每到一户都详细询问身体健康状况及服药情况,鼓励他们一定要树立信心、积极面对生活,并要求镇村干部帮助他们解决当前实际困难。福利镇香草坪社区残疾人李宏亮感激地说:“非常感谢党和政府,给我送来爱心,帮助我树立生活信心,用真情温暖了我的人生。”

(作者:杨晓丽  麦新艳)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