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干部知行合一的新“法宝”——我区行动学习干部教育培训本土化发展观察

广西日报     2019-11-26 08:36     浏览:3448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指出“没有全党大学习,没有干部大培训,就没有事业大发展”,特别强调“要提高培训的针对性、有效性”。

方式方法是干部教育培训创新中最为活跃的元素,对提高针对性有效性有着直接显著作用。行动学习法产生于欧美,在行动学习课程中,将参与者按照人事匹配的原则,组成学习团队分享知识与经验,共同解决棘手难题。我区长期在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中引入和推广行动学习,并将行动学习转化成为领导、组织工作方法论,在组织部和党校引领下,已在各地区各类组织中“生根开花”,并结出本土化、特色化、品牌化的累累硕果。

强本借力——

资源向一线延伸

优质培训资源匮乏,是制约干部培训工作深入开展的瓶颈。为此,我区开动脑筋,在加强主渠道主阵地建设的同时,通过多种途径推动优质培训资源向干部培训工作一线延伸倾斜。

2018年11月,广西行动学习研究会正式成立。作为全国首家以在干部教育培训中推广行动学习为主要任务的社团组织,该研究会是经自治区政府批准同意成立,在自治区民政厅注册登记,由百色干部学院主管、具有法人资格的非营利性学术性社会团体。

我区以行动学习研究会为依托,在课程开发、课堂教学、项目促进、理论研究等方面,在前10余年的工作基础上,组建、更新形成了一支专业性强、活力足、覆盖面广的专业队伍。截至今年11月,研究会共有会员240多人,其中党校等培训机构专职教师约占60%;开发整理核心课程28门,培训出内训师、促进师60余人。

百色干部学院的区直企业中层经营管理人员专题培训班(第3期)的学员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开启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学习旅程:开展团队学习前,进行十几分钟轻松活泼的游戏,快速消除初次见面的陌生感;确定“国有企业领导干部如何加强党性修养”的研讨主题后,学员们组建学习团队,每组6-12人,分别选出组长、记录员,并由一名催化师在主讲师引导下对每个组进行流程把控;经过聚焦问题、分析问题、提出对策三个环节的研讨后,催化师组织小组通过多维度思考进行交流分享,并选出一名代表回顾、分享、展示研讨成果。最后,催化师和各小组代表将各组研讨成果进行综合整理,并形成本班次一个总的行动方案。

“在老师的指导下,分享交流、比较思考,既发现和解决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又能举一反三形成新的思路和解决类似问题的方法。”学员们纷纷表示,行动学习有别于过去大水漫灌、自上而下的学习方式,令人耳目一新。

目前,研究会共受邀承接、组织全区各类行动学习班次39期,累计培训各级各类领导干部2500多人次;组织开展行动学习项目20余个,帮助解决了涉及基层党建、脱贫攻坚、企业战略等领域的突出问题。全区3个自治区级培训机构、14个市级党校已全部于今年春季学期主体班中开设相关模块,7个设区市举办行动学习促进师培训班或相关专题班次。52个县(市、区)今年开展或已向研究会预约开展培训项目,占县市区总数的47%。

务实管用——

方法在一线创新

基层干部接触的事物纷繁复杂,解决的问题直接具体,这就要求培训不能“一张方子开药”,必须务实管用。在引入行动学习过程中,我区因地制宜,创新思路,深入研究探索出许多适应基层干部教育培训特点的新途径新方法。

围绕中央、自治区党委在干部队伍建设、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和改革发展方面提出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提出行动学习要在激励广大干部解放思想担当作为、破解改革发展痛点难点问题、提高干部教育培训针对性有效性三个方面,加大行动学习推广应用、深度融合的力度,进一步做好本土化文章,形成针对不同对象、不同培训内容所需的“培训工具百宝箱”。

随着行动学习向乡村、社区、企业、学校延伸,柳州市柳南区针对基层工作多而杂的特点,形成“实地宣讲、实际问题、实用工具、力求实效”的“4S模式”,现场培训、现场解决,逐步探索出“社区版”“农村版”“企业版”“学校版”等不同的行动学习推广模式。据统计,2018年11月以来,通过重点项目、行动学习工作坊等方式,柳南区共设置项目、解决问题28个,参与干部群众1000余人。

由此,行动学习成为柳南区破解难题的“金钥匙”,形成了一批产业发展、基层治理、群众工作方面的鲜活经验、特色做法:螺蛳粉小镇获批自治区级特色小镇,以此为核心成功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促进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河西高新区高质量发展项目,催生出“工业上山”等创新做法,推进园区产业升级;首创社区用工本土化、退休化、技能化“三化”改革,培育了“和事佬”“红蜡烛”等一批社会组织专业化服务品牌。

在全区,行动学习20余门核心课程,覆盖理论工具、队伍建设、领导能力、项目实施等多个方面,课程体系的“四梁八柱”落得稳稳当当;500余期培训班,3万名各级各类干部通过培训被行动学习“圈粉”;“集体备课工作坊”、柳南区“五步教学法”、交投集团“工作集体研讨法”,一批新模式新办法不断涌现,行动学习“百宝箱”更丰富了。

10月25日,《知·行——广西行动学习案例精选》一书在2019年广西书展上首发,把广西多年来在党政机关、干部教育培训中运用行动学习的做法经验总结成案例,付梓成书,满卷皆是“干货秘籍”。

学以致用——

成果在一线转化

学以致用,用以促学。通过成立行动学习研究会,对各地各部门开展专业化的技术指导,有效破解了在推广应用行动学习上“想做不会做”的困境,全区再次掀起行动学习的热潮。广大基层干部把在行动学习中学到的理论知识、科学技术、工作技能、经验做法自觉转化为素质能力,内化为精神动力,运用到实际工作中。

“2018年9月,集团实施战略性重组,原重组双方(原交投集团、铁投集团)的人员互相了解不够,业务资源整合尚不到位,在发展规划编制中面临很多客观限制,我们系统性通过行动学习开展产业发展战略大研讨,进行攻关。”广西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群工作部主任、团委书记林鹂说。

今年1-4月,该集团先后采取集中封闭研讨方式,对金融、信息化、商贸物流、土地开发等产业发展战略进行研讨;采用头脑风暴、团体列名等实用方法,调动参与者深入思考、群策群力。最终,形成了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建设、运营、智能化管理及配套土地收储开发等相关附属产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一体化业务,锰矿开采、深加工及高端装备制造“三大主业”产业布局,获得自治区国资委批复确认。

教之有道,则人才济济。一大批单位、地方推广应用行动学习的热情被激活,一大批干部特别是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被行动学习激活。在百色市“建档立卡4类贫困户危房改造难”专题研讨中,一学员感慨:“做了这么多年工作,平时整天忙于上传下达,根本没有自己的思考,更不用说创新,这次行动学习,让自己开始思考怎么才能做好工作。”从“没有思考”到“开始思考”,从“做了”到“做好”,行动学习扎扎实实为干部队伍的精神状态、素质能力、工作作风带来了改变。

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2018年,中共中央印发《2018-2022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提出要“根据培训内容要求和干部特点,改进方式方法”,并将“行动学习”作为培训方式方法创新的重要内容写入其中。目前,行动学习有关内容已写入自治区党委《2018-2022年广西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和《关于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加快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的决定》,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印发了《关于推动行动学习创新发展助力干部解放思想担当作为的通知》,这些部署要求再次吹响了广西行动学习前进的号角,激励广大干部在解放思想担当作为、破解改革发展痛点难点问题中再立新功。

(作者:许丹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