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使命】贺州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以学风建设提升育人成效

贺州学院     2019-12-05 11:45     浏览:2768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所高校的校风和学风,犹如阳光和空气决定万物生长一样,直接影响着学生学习成长。”

优良学风是培养合格人才、推进素质教育的基本要求,自我校全面启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以此为契机,深入调研,检视查找学院学风建设存在的问题,并就早晚读及上课迟到、早退和玩手机现象,宿舍晚归现象和环境卫生情况研究制定整改措施,进一步提高学风建设成效和育人成效。

加大巡查力度,促进学风建设。机电学院制定实地巡查安排计划,从918日起,加大巡查力度,组织院领导、辅导员、班主任深入课堂、自习场所、宿舍等方式了解学生课堂纪律和早读、早操、晚自习、晚休等情况,截止至1119日止,共巡查约80余次。通过巡查督促,学院早晚读读书风气明显好转,课堂纪律、宿舍纪律较好,本学期开学至今,无学生因违纪受处分现象。

开展学风评比,提高学习积极性。为了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主动性,学院制定了“一周之秀”班级学风建设评比方案。学生积极投入到学习和学风建设中,主动学习,成效显著。根据图书馆数据反馈,近三周,学院学生入馆率、借阅率明显提升,位居全校前茅。其中114日至10日,学院学生入馆人次占比为139.29%,位居全校第三;人均图书借阅量83.8%,位居全校第一;借阅人数占比为45.28%,位居全校第一。

紧扣主题教育,坚持以赛促学。9月份开展主题教育以来,机电学院师生积极参加各项创新创业和学科竞赛,并取得优异成绩。10月份,学院师生参加了第三届广西高校无人机大赛、第九届中国教育机器人大赛基于ROS室内服务机器人竞赛、2019中国智能机器人格斗大赛等学科竞赛,并在大赛中获得国家级一等奖3个、国家级二等奖3个,国家级入围奖1个、国家级参与奖7个、自治区一等奖2个、自治区二等奖1个、自治区三等奖3个。参与各级各类大赛的师生达100多人次。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