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山深处的扶贫尖兵——记平桂区鹅塘镇党委副书记韦昌平

贺州日报     2019-12-18 08:59     浏览:1439


平桂区土瑶聚居深度贫困村是我市脱贫攻坚战中最难啃的“骨头”。而大明村,是这块“骨头”中的最硬部分。2015年建档立卡时,大明村贫困发生率为86.81%,是全市贫困发生率最高的行政村。  

2018年4月,担任钟山县花山瑶族乡宝鹿村第一书记任满,韦昌平响应号召,随后盾单位市委组织部到这里,挂职平桂区鹅塘镇党委副书记,分管土瑶脱贫攻坚工作,主抓大明村。  

大明村地处海拔1000多米的大桂山山脉腹地,这里山高林密、交通不便,驻村条件十分艰苦。韦昌平搬到了村里,与驻地干部群众一起“说干就干,干就干好”,一头扎进了大明村的脱贫攻坚工作中。经过近两年的努力,大明村先后投入3900多万元,推进18个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硬化和扩宽道路46公里,村部宜居乡村建设和风貌改造基本完工,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  

2019年脱贫“四合一”考核刚刚结束。大明村脱贫178户1104人,贫困发生率降到4.4%。  

“韦昌平做事敢担当。当时还是猪瘟频发的时候,大家都对养猪诚惶诚恐,而他却看到了商机。”在大明村开了一家种猪场的村民赵土原说,非洲猪瘟事件稳定之后,韦昌平顶住来自各方的压力,将全村的种猪组织起来科学养殖。此举收到了成效,目前种猪养殖已成为大明村集体经济增收的重要一环,每卖出一只猪仔都能有1千元收入。  

已有多年扶贫经历的韦昌平深知,在贫困村发展特色产业,是让村民快速致富的有效途径。  

早在宝鹿村当第一书记时,韦昌平就因打造“网红蜂蜜”而获得“最甜”第一书记美名,并因此登上广西电视台《第一书记》栏目。现如今,面对埋藏大山深处的大明村,韦昌平又瞄准了大山做“文章”。  

韦昌平通过与“东融”企业鼎辉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合作,发展林下经济,种植133.3公顷的草珊瑚。种植草珊瑚每亩成本只需10元至20元,一年下来每亩能创收3000元左右,通过项目带动,每年还可安排百名贫困群众务工。  

除此之外,大明村的生姜、八角、茶叶等农产品也因为路通而“财通”,卖出了好价钱。  

近日,记者在大明村的童装加工生产“扶贫车间”里看到,十几名土瑶妇女正在忙碌地进行缝纫作业,靠这份工作她们每个月能挣2000元。  

像这样的“扶贫车间”在大明村有4间,除了针织车间之外,还有制茶车间、竹编车间、刺绣车间,都是针对贫困村民发展手工业致富的作坊。  

解决了产业发展问题,最让韦昌平放心不下的就是土瑶的教育和住房问题。  

刚到大明村开展入户调查时,韦昌平发现贫困户赵留养还居住在四面漏水的木板房中,其中一面是满墙贴满奖状的“光荣墙”,这是他家三个孩子读书获得的荣誉。那时起,韦昌平就下定决心,一定不能让贫穷阻断孩子的上学路,也不能再让群众继续居住在漏水通风的木板房里。  

韦昌平通过大明村扶贫党建联盟,不断地托关系、找熟人,向社会爱心人士、企业争取资助,筹集资金45万元设立大明村教育助学基金会,通过奖补一步步改变大明村教育落后的局面。2019年春季学期,大明村历史上首次实现适龄儿童零辍学,有了3名在读高中生,5名在读大学生,1名在读硕士研究生,大明村的教育扶贫工作翻开了新的篇章。  

为了解决土瑶群众的住房问题,韦昌平多次入户劝说并带群众到“老乡家园”移民安置点参观,成功动员84户贫困户搬迁。他还积极争取危改指标和社会人士赞助,筹集住房保障建设专款70多万元,为38户无力自行安装门窗的贫困户安装了门窗,为16户贫困户修建新房,使大明村住房保障率由2018年初的63.1%提升到目前的100%,大明村历史上首次消灭了木板房。  

有一次走访到极度贫困户赵土连家时,韦昌平当场掏出身上的1000元给他补贴家用,还自掏腰包3000元给他家安装了大门。之后,韦昌平还帮他申请了清洁村屯卫生的工作岗位,解决他们一家的燃眉之急。  

韦昌平就是这样一位时时处处想着土瑶群众的扶贫尖兵。

记者:骆坚忠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