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产业签下大订单 村民致富有奔头

贺州市党员教育中心(远程办)     2019-12-20 09:05     浏览:12794


近年来,钟山县珊瑚镇卫田村通过与企业签订订单,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不仅解决了大量留守妇女的就业问题,也让村里的小产业扩大了规模,村民致富的信心越来越足。

在卫田村马蹄种植基地,前来务工的农户们正忙着翻田松土、挖掘马蹄,她们都是来自珊瑚镇各个村的留守妇女。62岁的黄小珍告诉我们,由于自己年纪大了,外出基本找不到工作,到基地务工,还能有一份不错的收入。

基地负责人韦武介绍,目前基地平均每天都会有30-40人前来务工,平均每天每个农户都有70元左右的收入,在过去的一年,共支付了30多万元工钱。

韦武说,目前他们每年就是做烤烟项目、优质稻、马蹄粉蹄,马蹄销往平乐县源头镇,主要是做一些马蹄粉的深加工,这几个产业都是订单式产业

目前,卫田村共有900多亩土地,在韦武等致富带头人的带领下,已发展了600亩作为订单产业,分别种植了马蹄、优质稻、烤烟、蕨菜等农产业。

卫田村副支书吴成瀚告诉我们,目前,他通过与广东汕头、钟山温氏公司签订订单合同,分别种植蕨菜、玉米等特色产业,每年除去支付工人工资,盈利将近20万元。接下来,他还将发展小龙虾、七彩鸡、野山鸡等养殖业,进一步带动村民脱贫致富。

              (陆剑城  蔡泽全 钟权)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