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脱贫攻坚“主战场”——钟山县积极探索人才向一线倾斜工作机制

贺州日报     2019-12-23 08:25     浏览:1183


近年来,钟山县聚焦脱贫攻坚“主战场”,充分发挥人才资源优势,积极探索人才向脱贫攻坚一线倾斜的工作机制,推动“六支”人才队伍向脱贫攻坚一线聚集,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了强大的人才活力。  

党政人才结对帮扶。钟山县出台《钟山县关爱激励脱贫攻坚一线干部的若干措施》,激励了广大干部在脱贫攻坚一线担当作为,以“1+N”模式,动员全县各级党政人才,积极向脱贫攻坚靠拢,带头结对帮扶。在全县范围内共选派党政人才58名驻村开展脱贫工作,帮助贫困户理清发展思路,拓宽增收渠道,实现精准脱贫目标。  

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产业帮扶。钟山县多方发动非公有制经济实体,利用民营企业技术,发挥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对市场的敏感性优势,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发动210家企业全覆盖结对帮扶全县46个贫困村。近年来,全县累计投入产业帮扶资金3000多万元,建设、认定29家就业扶贫车间带动2977人就业,帮助一批贫困村、贫困群众建立扶贫长效机制,努力实现村企互惠双赢。  

专业技术人才技能帮扶。钟山县动员农技、林业、畜牧等单位组织一批技术骨干到贫困村围绕优质稻、贡柑、粉蹄、茶叶、中草药、养殖等特色产业,开展科技推广、示范和服务活动,为贫困户提供现场指导和咨询,形成县、镇、村联动的专业技术服务体系,为贫困户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服务。近年来,钟山县专业技术人才入村开展技术指导589次,下发技术资料3.5万余份,创建并指导科技示范基地41个,确保新品种、新技术顺利进村入户,为脱贫致富提供了技术保证。  

高技能人才科研帮扶。钟山县利用“借智借脑”工程,不断加强与粤港澳大湾区高校等区内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合作,将高技能人才的科研成果转化为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助推器”,为脱贫攻坚注入顶尖的科研技术,有效加快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步伐。2019年,钟山县与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夏新界博士基地签订《夏新界巨型稻立体种养研究中心设立暨工厂化循环水养殖扶贫车间投资合作协议》,把种养农产品列入扶贫项目,今年计划供应首批进京“扶贫大米”1200吨。  

重点培养农村实用人才。钟山县通过专业知识教学与经验分享,课程教学与远程辅导相结合,教学短期实践指导和创业导师长期指导相结合的方式,培育一批创业能力强,带动有成效、有责任感的贫困村致富带头人,以带动产业、技术指导、资金支持等方式助力贫困户脱贫增收。截至目前,共组织6名种植业大户到粤桂两省(区)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基地培训;168名种养大户到广西师范学院培训基地参加了贫困村致富带头人培训班。  

社会工作人才协力帮扶。钟山县以开展“农村扶贫济困”“社区邻里守望”志愿服务系列活动为载体,积极引导社会福利领域、医疗卫生领域等方面的社会工作人才到脱贫攻坚一线参与贫困群众救助帮扶。以留守儿童、老人、妇女和特殊困难人群为重点,为贫困户提供心理疏导、精神关爱、关系调适、能力提升等社会服务,帮助贫困群众转变思想观念、树立自我脱贫信心、拓宽致富路径、提升自我脱贫能力。

(作者:贝学懂)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