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车间成幸福“加工厂”——鹅塘镇土瑶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贺州日报     2019-12-23 08:33     浏览:1197


近日,平桂区鹅塘镇大明村自强瑶绣制衣扶贫车间里传来阵阵笑声,原来是当地的土瑶群众领到了扶贫车间发放的工资和勤劳致富奖金。拿到奖金的群众满脸笑容,主动要求拍照纪念。  

看似不太起眼的大明村自强瑶绣制衣扶贫车间,却凝聚了鹅塘镇党委、大明村“两委”、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大量心血。从车间选址、建设、项目资金的落实、技术的培训,大家攻坚克难,自9月中旬扶贫厂房、棚架等主要基础设施建设完工后,为早日发挥扶贫车间作用,大明村多方筹集资金5万元购买了16台缝纫设备,主动带领部分贫困群众走出大山,外出学习制衣技术。同时,还聘请优秀制衣师傅常驻村里,手把手教会留守妇女使用缝纫设备。车间建成以来,土瑶群众在家门口就实现了就业,顾家与就业两不误。其中,身体有缺陷的赵土留、赵妹周等10多个贫困户在车间找到了工作。目前,该村已有贫困群众25人在扶贫车间就业,人均增收2000余元,扶贫车间正在成为当地土瑶群众的幸福“加工厂”。  

在鹅塘镇,类似这样的土瑶扶贫车间还有贺州市路远种植专业合作社、贺州市桂瑶香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贺州市平桂区瑶韵若兰原生态种养专业合作社。它们吸纳了大量的贫困户就业,为土瑶村产业发展创造了条件,使土瑶村群众“脱贫梦”成了现实。2019年3个土瑶村实现贫困户脱贫出列379户2202人,其中明梅村脱贫85户456人、槽碓村脱贫116户642人、大明村脱贫178户1104人。

(作者:李小英 万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