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初心使命 忠诚履职尽责——我市以主题教育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扫描

贺州日报     2019-12-24 08:35     浏览:1183


我市纪检监察部门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牢牢把握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聚焦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建设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两大主战场”,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加快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

学以致用 增强本领  

“在主题教育中,我们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弘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市纪委监委(巡察机构)主题教育办公室主任盘诗云说。  

市纪委监察机关通过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读书班、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围绕必读篇目,及时学习跟进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组织全市纪检监察干部专题学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系列课程,并进行了2次闭卷考试,以考促学;在认真做好市委要求开展的专题研讨会基础上,结合纪检监察工作实际,自主增加一个“学勤廉榜样·争岗位先锋”专题研讨会,在学习中找差距、查原因、促整改。

调查研究 求真务实  

市纪委监察机关(巡察机构)在开展主题教育中,结合纪检监察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围绕“8+3+1”专项行动,以及市委部署开展的脱贫攻坚“5·8”行动,聚焦巡视反馈问题、扶贫领域问题、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等干部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明确调研重点方向。  

10月24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黎云为纪检监察机关全体党员干部上一堂《坚守初心使命 忠诚履职尽责 全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专题党课,教育引导全市纪检监察干部牢记纪检人的初心使命,践行忠诚干净担当,在服务决战决胜“两大主战场”上积极作为。委机关(巡察机构)领导班子成员和其他处级干部均联系当前纪检监察系统工作,全部深入基层一线、深入工作现场、深入干部群众,主动听取各方意见建议,查找制约纪检监察工作发展的难点问题,共撰写25篇调研报告,并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带头讲专题党课11人次。在调查研究中,共发现梳理汇总问题91个,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107条。

立查立改 整改落实  

我市纪检监察部门把主题教育与纪检监察工作融合起来,围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扶贫领域腐败与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整治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等重点工作,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自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以来,市纪委监委推动市直各牵头单位针对市级整治方案共梳理项目任务39个,制定整改措施123项。各单位共整改解决突出问题42个,建立完善制度机制11个。在各级媒体公布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成果5批。  

在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中,今年1月至11月,全市立案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25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10人,组织调整420人,移送司法11人。  

“扫黑除恶”与“打伞破网”同步推进。至11月底,全市共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案件74件,结案51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1人,组织处理9人,移送司法机关10人。

(贺州日报记者 骆坚忠)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