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问题导向 发挥统战优势 聚力破解难题 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贺州市委统战部以整改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贺州市委统战部     2019-12-25 11:46     浏览:1429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委统战部聚焦“两大主战场”,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突出问题导向,发挥统战优势,聚力破解难题,以整改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紧扣服务发展,在贡献力量上下功夫,汇聚统一战线力量全力东融
 
针对全力东融统战力量不明显问题,发挥全市统一战线独特优势,凝心聚力,全力东融,带动全市统一战线主题教育全覆盖。一是汇人心,话东融。9月召开贺州市统一战线不忘初心携手前进“庆国庆·话东融”座谈会,全市统一战线成员代表及港澳台侨同胞150余人深入交流,向全市统一战线发出《黄姚倡议》,为全力东融贡献智慧力量。二是聚力量,助东融。建立“港澳台海外青年人才资源库”,加强贺港澳台地区经贸文化交流与合作,发动和引导海外华侨、港澳台同胞等力量助力“东融”,成功在香港举办世界长寿市贺州经贸文化旅游推介、瑶族服装大巡展等活动。11月,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广西联络处主任吴嘉俊率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港澳企业考察团到贺州考察,促成双方在长寿文化影视制作、健康养生及汽车物流节能等领域达成多项合作意向;台湾团队在贺州成功注册8家公司,注册资金9150万。三是建机制,促东融。通过“结对湾区工商联”“民企走湾区”及商会拜访推介活动,建立与大湾区城市定期交流机制,创新探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的开放合作模式,促进产业链上下游深度合作,引进一批投资超500亿的东融产业项目。
 
紧扣服务脱贫,在前线攻坚上下功夫,“贫困村荣誉主任”助力脱贫攻坚
 
针对民营企业参与扶贫积极性不高问题,在全区率先推行“民营企业与贫困村结对帮扶、企业家挂任贫困村荣誉主任”活动,深度贫困村结对帮扶实现全覆盖被国务院扶贫办作为创新先进典型在全国推广。一是选强人,民营企业家挂任贫困村“荣誉主任”。在全市315个强优民营企业中选派315名企业家,与281个贫困村结对帮扶挂任贫困村“荣誉主任”,实现贫困村全覆盖。引导民营企业家在资金、技术、管理、人才、市场等方面优势,尽锐出战“贫困村”,助力脱贫攻坚战。二是求实效,贫困村“荣誉主任”脱贫攻坚“大显身手”。帮助贫困村争取资金约2.7亿元,实施项目1140个,惠及7.56多万贫困人口,185个贫困村经过“荣誉主任”带动实现年村集体收入达3-20万元。在八步区扶贫促进会和平桂区慈善总会成立大会上,近700多家爱心企业及爱心人士捐款2641.44万元。三是拓发展,“千企扶千村”帮扶企业“健康发展”。协助企业申请国家扶持政策,增强认同感,85%挂任贫困村荣誉主任的企业获得扶贫政策项目资金支持,20%获得项目用地、用电等方面优惠。我市“千企扶千村”先进事例在广西日报、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等主流媒体刊播,25家民营企业及7名民营企业家获自治区先进单位、先进个人称号,广西万升石业获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称号。
 
紧扣服务统战,在打造品牌上下功夫,打造全国统战教育培训基地
 
针对黄姚统战基地文化品牌建设不足问题,力争将黄姚打造为在全国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中国(黄姚)统战教育培训基地。一是高位推动,在扎实推进上走深走实。11月,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中国(黄姚)统战文化展示馆建设方案》,拨付筹建经费896万元。展示馆总面积约1000平方米,预计在2020年5月前建成并开放。二是瞄准定位,在充分挖掘上走深走实。与先进地区的教育基地对标对表,成立专责小组,预拨30多万元聘请专人挖掘黄姚丰富的统战历史资源,编撰约15万字的《民主党派在黄姚》史料,提升黄姚统战基地在全国的影响力。三是党派支持,在凝心聚力上走深走实。发挥民主党派独特优势,争取中央民主党派的支持,民盟及民革中央先后到黄姚挂牌设立民盟传统教育基地、民盟中央美术院贺州分院及黄姚创作基地、民革党员教育基地和民革贺州书画院,民革中央画院在黄姚举办2019年写生培训班。
 
紧扣服务民企,在百日攻坚上下功夫,解决民营企业反映突出问题
 
针对民营企业反映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将主题教育与“解决民营企业百日攻坚行动”相结合,用心用情用力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一是坚持高位推动。市长林冠和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唐敬春牵头主抓、靠前指挥,多次召开专题会研究部署,实行问题集中交办、清单式销号管理,攻坚民营企业突出问题。二是明确责任分工。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并实施《贺州市领导协调解决民营企业突出问题责任清单制度》,理顺各级各部门与民营企业关系。市县领导联系服务强优民营企业,调研项目用地难和企业融资难等突出问题,形成企业“四个清单”,明确工作责任、措施和时限。三是突出整改成效。市县两级领导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压力,级级落实责任。12月5日至18日期间,市领导分别与28个涉及交办问题的部门主要领导进行一对一、面对面协商督办,确保问题件件抓到位、项项落到底。截至12月18日,全市407个民营企业突出问题,已解决284个,正在解决123个,解决率69.78%。(通讯员 王泽仙、邹毅)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