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勇担当 深入一线解难题 ——贺州市聚焦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速写

贺州传媒网      2019-12-30 13:57     浏览:2399


前不久,在帮扶干部黄煜的帮助下,办好慢性病卡的覃秀乐每个月拿药只需要花20元,比原来少了80元,帮助覃秀乐减轻了不少经济负担。

覃秀乐是广西贺州市钟山县钟山镇升平村的贫困户,2009年他因为胃出血做手术花光了家里的所有积蓄,还欠了1万元的外债。这场病也让他再也干不了重体力活,2012年他又被确诊为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每天都需要吃药。没有经济来源的他每次买药只能靠儿子给钱。

有了这张慢性病卡后,他在钟山县15家公立医疗机构看病,都可以“先诊疗后付费”,而且还可以直接享受报销不低于诊疗费80%及政府兜底的健康扶贫政策。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仍是困扰很多农民的难事,贺州党员干部通过推动贫困人口参保工作,强化医疗综合保障,着力解决贫困人口看病难问题。截至11月底,全市43.23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参加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全市贫困患者住院医疗费用和29种门诊特殊慢性病门诊医疗费用个人实际报销比例分别为92.1%、87.4%。

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贺州积极向脱贫攻坚和建设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两大主战场”选派优秀干部,他们把初心使命变成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的自觉行动,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种了半辈子芋头的王玉萍卖芋头从来没有感觉如此轻松。

“过去卖芋头都是等外地的老板来收,要是错过了收芋头的时间,只能拿箩筐挑着去集市上卖。”王玉萍今年55岁,是广西贺州市八步区莲塘镇新莲村的贫困户。自从村里新建了一个芋头加工厂,王玉萍的芋头就再也不愁卖了。

农产品销售难曾经是王玉萍以及新莲村其它村民面临的难题,村里引进了一家农业企业,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合作模式,建立起衔接产销、沟通城乡、链接市场的现代农产品流通体系,有效解决了农产品的销路问题。

在贺州,经过党员干部的努力,越来越多的“王玉萍”依靠现代农业发展过上了幸福生活。这也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成果,转化为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的生动例证。

在建设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这个“主战场”中,贺州把注意力集中在优化营商环境上,聚焦群众需求,着力解决招商引资痛点堵点问题,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在全区率先成立“优化营商环境党建联盟”,建立重大项目建设服务中心,推动1180多项审批服务进驻,对企业开办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审批和流程再造,将办理时间压缩至2个小时以内,实现“进一个门,到一个窗,办多家事”。

今年7月,广西贺州万达广场城市综合体项目向贺州市市民服务中心业务窗口提交了项目一期展示中心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的申请书,贺州并联审批平台只花了12个工作日,就办好了这两个许可证,目前,项目展示中心已经建成投入使用,项目一期工程正顺利施工中。该项目总经理温励铖说:“贺州市各有关部门对于万达项目的立项、审批和建设,给予积极的配合和支持,按照项目报建的进度,全程跟踪帮办、协办、代办各种审批事项,如此优质的服务,使我们感受到高效的工作效率和良好的营商环境。”

(贺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赖文艺)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