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促农 以农兴旅 以旅富农——平桂区大力发展八角产业助农增收

贺州日报     2019-12-30 17:35     浏览:1199


今年以来,平桂区立足“早”字抓谋划,因地制宜,从适合山区种植的八角入手,在技术指导、政策扶持和能人带动等方面着力,让小小的八角托起山区群众的“致富梦”。  

平桂区为解决种植户特别是贫困户八角种植技术短缺问题,启用“引领土专家带动特色农业发展”计划,助推特色产业发展。水口镇龙坪村“土专家”赵银自2016年赴藤县古龙镇等地学习考察八角嫁接低产改造技术后,就自发在本村开起了“八角知识讲堂”,为父老乡亲找到打开八角产业发展困局的“新钥匙”。至今,他已免费开展“讲堂”3场次,受教人数160人次。如今,他所在的贫困村龙坪村被上级科协部门定为八角嫁接低产改造示范基地。  

平桂区为全力推动大平、水口等乡镇八角产业改造升级,促进山区贫困群众脱贫增收,出台了《平桂区脱贫攻坚特色种植养殖扶贫产业帮扶实施方案(试行)》,方案明确将贫困户在平桂辖区内新发展八角种植或老八角树低改的纳入扶贫政策补助,新种植八角给予每亩补助500元;申请老八角树低改嫁接的,给予每亩补助200元。今年4月,平桂区政府印发补充通知,将新种植和低改八角补助调整为每亩700元。这些政策措施的有效落实,有力地推动了辖区边远乡镇八角产业发展,加快了山区群众脱贫致富步伐。  

据统计,今年平桂区新增八角种植面积200万多平方米,产量预计可增630万千克。按照目前生八角和干八角每公斤收购价分别为11元、40元计算,产值预增7500万元。

(作者:黄柳霞)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