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安置点建成幸福家园——八步区多措并举助推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服务管理再上新台阶

贺州日报     2019-12-31 08:57     浏览:1299


12月21日,贺州市首个扶贫安置小区农贸市场——八步区贺街扶贫安置小区农贸市场举行开业仪式,标志着八步区在脱贫攻坚移民安置后续保障工作方面又迈出坚实的一步。近年来,八步区秉持“搬迁群众到哪里,服务就延伸到哪里”的工作理念,不断完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后续服务工作机制,解决搬迁群众的后顾之忧,切实实现“留得住、能致富”的目标,把安置点建成搬迁群众的幸福家园。  

八步区坚持党建引领,部门组团,催生脱贫动力。6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已全部组建党组织、自治组织和群团组织,在贺街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还试点组建了贺州市第一个志愿者服务党建联盟。以党建联盟建设为抓手,明确31个部门的工作职责,整合社会各方资源纳入移民安置点社区建设,同步建好配齐群团组织和社区互助理事会等自治组织。盘活用足社区内医疗、卫生、教育等各类服务资源,积极打造服务型党建联盟,凝聚起松散且流动性强的社区党员群体,聚焦社区居民需求提供组团式服务,实现小区搬迁群众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营造“守望相助”的邻里关系,推动形成“熟人社会”,为构建和谐社区建设增添活力,增强搬迁群众归属感、安全感、满意度。同时,通过“党建工作联创、宣传教育联做、文化活动联谊、公益事业联办、社区治安联防、社区环境联建”的“六联共建”模式,把基层党建与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相结合,创建和谐稳定社区,建强安置点党支部,发挥党建促脱贫作用,实现社区服务提速,管理增效,激发搬迁群众内生动力,实现搬迁群众从传统农民向新型农民、从农民向市民转变,走上脱贫奔小康之路。  

八步区坚持基础先行,配套完善,夯实搬迁根基。按照“统筹规划、先行先建、同步建设”要求,全区6个安置点均建设有物业服务中心、警务室、卫生室、扶贫车间等,配备工作人员在岗服务,负责为搬迁群众办理搬迁入住手续及提供入住后管理服务。统筹推进水电路讯排绿化基础设施建设,实现移民小区硬化、净化、亮化、美化、绿化“五化”。完善移民安置点的配套设施,出台了搬迁后续产业发展的实施细则,安排搬迁群众就业,协调解决搬迁群众就医、就近入学等实际困难,切实解决搬迁群众的后顾之忧。贺街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还同步建设有幼儿园、地下停车场、文体娱乐设施、休闲长廊、文化宣传廊、底层商铺、大型扶贫农贸市场等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安置点1公里范围内分别有香花小学、双莲中学、贺州市中学、镇政府、镇中心卫生院、派出所等周边服务设施,既能满足小区内义务教育适龄儿童的受教育需求,又方便小区群众办事、就医等。从硬件配套上让搬迁群众住得舒心,确保搬迁群众顺利过渡,逐步扎实搬迁根基。  

八步区坚持就业发展,技能培训,将农民转化为居民。按照“因人施培、因岗定培、因产施培、引进来和送出去”的原则,精准掌握搬迁劳动力年龄结构、文化程度、劳动技能、身体状况、就业失业状况,针对性开展订单培训、在岗技能提升培训和高技能人才培训,按标准兑现技能培训补贴和自主创业补贴,对参加培训人员考试合格者发放《专项职业能力证书》。2019年八步区在6个安置点内开展小儿推拿培训班2期,养生推拿培训班1期,老人照料培训班1期,油茶制作培训班1期,果树嫁接培训班1期等专项职业技能上门培训服务活动。培训均为易地扶贫安置点贫困劳动力全免费公益性项目,培训期间给予生活补贴,每人每天80元,共培训合格208人次。建立安置点推送岗位信息常态化机制,通过滚动屏幕、微博微信客户端、就业大篷车等多种方式将岗位信息送到搬迁群众手中。多渠道引导搬迁群众到扶贫车间、附近的工业园区和天贺正丰、临贺物业等企业务工,拓展就业渠道,加大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的后续扶持力度,努力为搬迁群众提供更广阔的就业创业平台,实现“一户一人以上就业”目标,将农村劳动力通过政策转移成城区的劳动力,从生产要素上让搬迁群众尽快融入新生活,彻底从农民转化为居民,从心底里“留得住”。

(作者:蔡丽 苏慧君 申丽霞)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