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州好税官成为贫困户好“姐姐”

贺州传媒网     2020-01-07 21:09     浏览:1088


   两个多月过去了,在贺州市八步区桂岭镇平安村岩口自然村屯,贫困户于发扇的新房子大厅墙上,仍贴着一张写着“乔迁之喜”的大红纸,这是他的“姐姐”——八步区税务局帮扶干部刘文斌送来的祝福。一年里,于发扇不仅住进了新房子,摘掉了“危房改造钉子户”“贫困户”的帽子,还多了一个“姐姐”。村里人都说,帮扶干部与贫困户结为姐弟,还真是稀奇。    
    这一切都要从于发扇的危房改造之路说起。
 
 
   多年前,随着时间的推移和雨水的侵蚀,于发扇一家居住的泥砖瓦房渐渐变得破旧漏雨,在此情形下,他一家4口搬去了哥哥家中居住。小儿子还长期需要药物治疗,在这样的家庭状况下,于发扇就靠家中的小田地和小三轮拉客谋生。     
   生活困难,住的房子属于危房,村干部屡次动员他进行危房改造,他迟迟不愿意接受危房改造。     
   2019年7月份,刘文斌成为了于发扇的帮扶联系人。“第一次走进他的家中时,他很热情,但一提到危房改造,就支支吾吾,不管如何劝说,他都是说不。”刘文斌说道。     
   面对多次这样的僵局,刘文斌对其中的原因越发好奇,她决定用心理战术,打开于发扇的心扉。    
   “来,扇弟,现在就我和你了,这么久都不愿意接受危房改造,是有什么难言的原因吗?”在某次走访入户中,刘文斌单独与于文扇交谈,她话中的“扇弟”打动了他。虽然于文扇有5个兄弟姐妹,但从未有外人这样亲切地称呼他,于文扇卸下了防备,说出了真相。    
   一是担忧户口对不上号政府不给予改造,二是没钱,刘文斌从他的话中提炼出这两点。      了解情况后,她便把这事记在了心上,她四处奔走,帮于发扇申请到了危改名额。在这些过程中,他们一直以“斌姐”“扇弟”相称,当地人也慢慢知晓了这对“姐弟”。     
   申请到了指标,可于发扇因为没有资金卡在了半途中。因为危改的资金要等到房子建设工程结束后,待住建部门验收合格才能到账,他根本拿不出这笔动工的钱。危房改造不落实,他的住房不达标,就无法脱贫。在这种窘境下,刘文斌做出了一个令人看似意外却又在情理之中的决定:自己借款给于发扇起房子。   
   “危改需要3万多资金,斌姐当时毫不犹豫就把5000块钱塞给了我,还帮我想办法通过各种途径把建筑材料筹齐。”于发扇满是感动。    
    可这样的贫困户何时才能还钱?    
    当别人问及为何冒着旁人质疑的眼光和款项归还的风险借款给贫困户时,刘文斌说:“作为一名扶贫帮扶干部,我只是尽我能力帮助罢了,其他的没有多想,至于还钱,我相信总有一天他会还上的,因为日子会越过越好。”
 
 
    在刘文斌的帮助下,2019年10月底,于发扇的新房终于建成,现在已经入住。平安村的“危房改造钉子户”终于消失了。    
    “斌姐,今天,你可要回家里哦!”,进新房当天,于发扇一大早就给刘文斌来了电,刘文斌还给扇弟送去了礼品。那一天,于发扇的家人亲戚齐聚共庆,这是他最幸福的时刻。     
    为了让于发扇学会自己“造血”,刘文斌还鼓励他通过种养增加经济收入。现在,于发扇家里养了100多只鸡和鸭,种植了2亩优质稻、1亩花生,加上产业奖补和低保,一年下来,年家庭收入有3万多元,现在,他已成功脱贫。     
    于发扇只是平安村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2019年,在八步区税务局广大帮扶干部的全面发力下,该村脱贫32户117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17%。
(贺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龙丽萍 通讯员 李维琮)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