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实际成效向群众交出满意答卷——贺州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速写

贺州日报     2020-01-08 09:35     浏览:1082


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市先后召开市级联席会议5次,巡回督导2次,围绕人民群众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紧盯矛盾最突出、意见最集中的问题,以“小切口”“深突破”扎实推进专项整治工作,以实际成效向群众交出满意答卷。

在脱贫攻坚这一主战场上,我市推行“人财物在前线集结、责权效在前线检验”的“前线攻坚法”,推进脱贫攻坚“5·8”行动,开展农村危旧房改造、农村低保、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四个“小专项”治理。目前,中央脱贫专项巡视反馈意见、国家和自治区扶贫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完成率100%;2019年1月至11月,排查扶贫领域问题线索566件,立案259件,结案21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10人,组织处理420人,移送司法机关11人。

面对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市纪委监委会同相关职能部门,精准聚焦靶向施治,全面梳理扶贫、教育、交通、医疗这些重点领域内的不正之风和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以清单形式确定一批整治项目,着力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67个,注重从问题中查找制度漏洞和机制梗阻,建章立制35项。同时,进一步强化监督检查和问题线索处置,严肃执纪问责,目前,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人,移送司法机关4人,对188名漠视群众利益问题的党员干部给予党纪政务处分,并移送司法机关9人。

在招商引资痛点堵点问题上,我市全面落实《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加快建设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的决定》,在全区率先成立“优化营商环境党建联盟”,建立重大项目建设服务中心,落实1180多项政务服务事项进驻,建立企业注册引导员制度,编制实行动态调整“一次性告知、只需跑一次、一次不用跑”等三张清单,提供“一站式”服务,打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创造了“三天时间项目签约、一天时间证照办齐、半年之内投产运营”的东融“贺州速度”。

聚焦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我市强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加大对旅馆、酒吧、KTV、按摩洗浴店、典当寄卖、网吧等重点行业场所的治安管理,全力开展打击查处行业场所黄赌毒违法犯罪问题。截至2019年11月30日,全市共侦办涉恶团伙13个,刑拘148人,破获刑事案件52件。2019年第三季度,我市群众安全感排名全区第三,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升。

在实施解民忧十件实事方面,我市深入开展城乡低保大排查、大宣传,整治城乡低保“漏保”问题,全市农村低保对象覆盖率目前达到6.49%;强化政策保障、简化优化办理流程,整治贫困人口门诊特殊慢性病卡办理慢问题,目前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门诊慢性病门诊医疗费用报销比例达87.23%。与此同时,我市实施“畅返不畅”整治工程项目9个,解决农村道路破损问题,目前已全部完工,整治里程35.5公里;实施屯级路硬化工程,解决贫困地区自然村屯行路难问题,已完工项目812个,硬化道路里程725.52公里,自治区督办的9个项目均已完成建设;整治河湖“四乱”问题,已完成39个江河湖库“四乱”问题的整治销号,整治销号率100%。

此外,我市深入开展摸排和多部门联合执法,整治校外培训机构办学不规范问题,摸排出存在问题的校外培训机构27所,已完成整改11所、责令限期整改5所、强制取缔11所。我市通过简化程序、提速办理,整治企业等非居民用户用水、用气审批效率不高问题,办理时间比自治区要求的更快。我市通过制定落实乡村医生培训实施方案,解决乡村医生培训少问题,举办线上线下培训,参训人数1344人,超额完成自治区下达的任务数。

据统计,截至2019年12月27日,我市共梳理整治任务250个,已完成249个,完成率为99.6%;列出整治措施635项,已完成628项,完成率为98.89%;整改突出问题697个,查处典型案例122个,曝光典型案例172批265起,挖掘或宣传先进典型340人(次),建章立制127项。

(贺州日报记者 何雪)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