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在深处 干在实处——我市扎实开展主题教育综述

贺州日报      2020-01-09 08:20     浏览:1292


 “你们不但帮我建起新房子,还送来家电家具,有了你们的照顾,我什么都不用操心,真是太感谢了。”近日,82岁高龄的高由和握着富川瑶族自治县侨联工作人员的手,连声道谢。
  高由和是富川葛坡镇贫困归国华侨。在开展主题教育过程中,富川侨联发现高由和家的房子破烂不堪,却因其城镇居民的身份不符合危房改造条件。脱贫路上一个人都不能落下。富川侨联与市侨联积极联系爱心人士筹集善款10万元,为高由和建起了新房,并送来11180元的家电家具,让老人有了温暖舒适的家。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部署要求,聚焦主题主线,围绕“12字总要求”“5句话目标”,坚持点线面结合,统筹推进四项重点措施,推动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
 
紧扣一条主线
  
  我市牢牢把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并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市委常委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开展“解放思想强实干,建功两大主战场”等7个专题研讨,举办读书班,集中学习时间累计达到10天。
  结合“四个围绕”“三个着眼于”,我市换位沉底开展“走基层、找短板,践初心、解难题”主题调研,突出边调研边学习边印证,在理论联系实际中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措施,让中央、自治区的重大决策部署在我市落地生效。
  在检视思想问题上,我市严格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通过自行查摆、征求意见、主动认领、上级处方,对全市党组织进行“政治体检”,对党员进行“党性体检”。
  在整改落实中,我市市、县两级党委书记负总责,分管常委同志具体抓,推动“关键少数”以上率下联动负责,促进“8+1+3”专项整治整改事项的真改实改。切实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层层加重基层负担,文山会海突出,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的问题。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市一级发文、开会、督查检查事项同比分别减少42.09%、51.53%和83%。
 
聚焦一个难点
 
  针对第二批主题教育点多、线长、面广难以覆盖到位这个难点,我市坚持抓“关键少数”、薄弱环节、长效机制,扎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市委常委班子坚持以上率下,带头开展了学习研讨,带头深入基层一线调研,带头讲好专题党课,带头分析查摆问题,带头抓好整改落实。全市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开展专题学习研讨780余次,专题调研980余次,查找突出问题1200多个,为党员干部上专题党课620多节。
  与此同时,我市采取“五个一”方式加强分级分类指导,成立49个市县巡回指导组、7个市直党工委指导组,开展一次拉网式排查;针对流动党员,推出一批微党课;针对离退休党员,开展一次送教上门;针对在职在编机关党员、两新组织党员和农村党员,组织一次学习测验;针对全体基层党员,发放一本口袋书。
  此外,我市严格落实“书记问评”制度,把主题教育开展情况纳入党组织书记年度“双述双评”重要内容,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书记开展主题教育的主体责任;全面推行“第一议题”制度,强化党内常态化制度化学习;建立党组织“政治体检”、党员“党性体检”报告制度,找准问题检视“痛点”;实行“1+X”联动整改机制,切实打好整改落实组合拳。
 
改出一个新局面
 
  主题教育开展得好不好,群众是最终的“考官”。我市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针对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国家和自治区扶贫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深入实施脱贫攻坚“5·8”行动,大力推行“前线攻坚法”。全市投入扶贫领域财政资金14.1亿元,完成整改106项,整改完成率达100%;开展农村危旧房改造、农村低保、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等4个“小专项”治理,严肃排查处理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明显提升。
  我市紧扣“8+1+3”专项整治任务,针对干事创业精气神不足问题,健全干部培养锻炼、正向激励、反向鞭策“三项机制”,构建激励干部担当作为“1+9”完整制度链条,让一大批担当型干部脱颖而出。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市市、县联动提拔重用了实干担当干部142名,完成职级晋升255名。
  针对软弱涣散村“两委”干部能力素质偏低的问题,我市着眼推动乡村振兴,试点探索实施村党组织书记“全脱产、职业化、月薪制”管理,并参照事业单位落实奖励性绩效。通过竞聘上岗,村支书月报酬大幅提高,支书、主任“一肩挑”的月报酬也大幅提高,极大地提振了干事创业的精气神。目前,我市首批24名“职业化”村党组织书记已经正式就职。
  针对企业反映突出的办事难、效率低、负担重等问题,我市建立重大项目建设服务中心,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审批和流程再造,落实1180多项政务服务事项进驻,全面推动企业开办等7项重点指标整体优化提升,创造了“三天时间项目签约、一天时间证照办齐、半年之内投产运营”的东融“贺州速度”。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0.1%,增速排全区第一位;财政收入同比增长19.9%,增速排全区第二位;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工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4%、16.4%,增速排全区第一位,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持续领跑全区。
(贺州日报记者 何雪)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