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色更美 农民更富——黄竹村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速写

贺州日报     2020-01-09 09:44     浏览:1577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引领着我们村这几年的发展和变化。照着这条路走下去,黄竹收获了绿水青山,收获了金山银山,收获了更加美好的生活。”近日,富川瑶族自治县石家乡黄竹村党总支部书记沈洪荣对大家说。
    近年来,黄竹村党总支部依托优美的自然生态资源和深厚的瑶族文化底蕴,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奋力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将黄竹村打造成一个环境优美、产业发展、瑶歌飞扬、生态文明的宜居乡村。2016年,黄竹村通过国家脱贫攻坚第三方核验,实现了整村脱贫摘帽。
    黄竹村党总支部共有2个自然村党支部共70名党员。在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中,黄竹村党总支部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活动,充分发挥党员的攻坚核心作用,开展乡村旅游项目,发展特色产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树立“支部建在产业链、党员聚在产业链、群众富在产业链”的发展理念,以党员为核心,成立了村民合作社及水果种植、春烤烟种植、香鸡养殖、奇石盆栽等为主体的产业合作社,带动群众特别是贫困户发展产业促增收。
    “去年‘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活动期间,黄竹村举办了千人旗袍秀、千人爱国快闪活动,吸引游客近万人次,直接带动经济收入30多万元。央视、人民网、广西日报云客户端等媒体对活动进行报道,提高了黄竹乡村旅游知名度。”沈洪荣说。
    黄竹村党总支部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依托黄竹村17万多平方米原始森林和2万多平方米的翡翠湖,以环境整治为突破口,村党总支部带领党员和群众投工投劳,自行拆除杂房70多间,开展美化绿化、饮水安全保障、道路硬化等工作,加快了宜居乡村建设步伐。并争取上级各部门资金,修建了村级公共服务中心、篮球场、戏台、幸福院等基础设施,极大改善了全村环境面貌。
    黄竹村党总支部争取上级资金500多万元建成了光伏发电、扶贫车间、农家乐、农产品交易中心、瑶族民俗工艺品展示馆等项目。光伏发电项目并网发电年收益1.5万元、出租农家乐及农产品交易中心年收入5万元、以资金入股分红方式投资华润厂房建设对外出租年收入3万元。同时,积极融入福利神仙湖旅游圈辐射区,年接待旅客5000人次,通过旅游消费带动农产品交易,实现人均增收500元以上。
    如今的黄竹村,村强、民富、景美、人和,成为践行新理念的生动典型。2015年被列为自治区新型农村社区生态文明精品村。
(作者:陈洪 李全)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