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川着力破解极度贫困村难题

贺州日报     2020-01-14 09:09     浏览:1193


去年以来,富川瑶族自治县采取强有力措施扎实推进洋溪、涝溪、大湾、石林、高宅5个极度贫困村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摘帽目标,与全国一道共同迈入小康社会。  

洋溪、涝溪、大湾、石林、高宅5个村,属于典型的“三区”(高寒山区、自然保护区、地质灾害多发区)叠加极度贫困村,山多地少,耕地少且土质差,抵御自然灾害能力极低,农业基础极为薄弱,大部分是以瑶族为主的少数民族聚居村。  

该县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和自治区贫困村“十一有一低于”脱贫摘帽标准,聚焦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加大资金投入力度,进一步完善各项基础设施,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或高于全县指标。加大极度贫困户的重点帮扶,从产业发展、金融扶持、住房保障、医疗保障、兜底保障等方面,对5个村的极度贫困户实施重点帮扶。同时,切实改善人居环境,开展以脏乱差治理、人畜分离、垃圾污水处理为重点的环境突出问题整治活动,铺设输、配水管网,彻底解决饮水困难问题,营造干净整洁的农村人居环境。  

该县加大村级文化设施建设力度,推进集宣传文化、党员教育、体育健身等为一体的村级公共文化服务场所建设。支持村级民间文化艺术发展,完成村文化提升工程、党群文化活动中心及戏台建设。建设通讯基站,实现电话网络全覆盖。进一步完善村级卫生室设施设备,保障极度贫困地区贫困人口的住院医疗费用个人实际报销比例和门诊特殊慢性病门诊医疗费用个人实际报销比例达到国家比例要求。  

该县整合培训资源,开展订单、定向、菜单式培训,推进培训、输转一体化,免费对贫困劳动力开展精准培训,对在岗务工人员开展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对具备一定创业条件的贫困人员开展创业培训,加强对创业和技能带头人的示范培训,实现技能提升培训全覆盖。  

该县还推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加强光伏发电项目维护和出租厂房管理,积极探索村集体经济新增长点,确保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5万元,争取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0万元。完善生态补偿机制,坚持“谁开发谁保护、谁受益谁补偿”原则,加大补偿力度,切实提高西岭山自然保护区贫困群众生活水平。加强对西岭山片区作为水源林自然保护区的生态保护力度,优化护林员公益岗位的设置,倾向护林员岗位优先安排极度贫困户,帮助他们增加收入,确保如期实现脱贫目标。(胡兴稳)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