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瑶群众喜算幸福账

贺州传媒网     2020-01-16 10:03     浏览:1468


大红灯笼高高挂,五色彩旗迎风飘,咚咚锣鼓闹喧天……1月10日,平桂区鹅塘镇槽碓村里热闹非凡。当天,在这个土瑶聚居的小山村,群众身着盛装,载歌载舞迎新春、庆丰收、话脱贫。

image.png

 “大家快来品尝吧,这是我们土瑶正宗的鸭脚木蜜……”正在吆喝的是村民彭铁其。当天,他把自家的蜂蜜带来参加土瑶土特产展示活动。得益于2019年下半年晴好的天气,彭铁收获了100多公斤的蜂蜜。看着自家香甜的蜂蜜引得大家纷纷前来品尝和购买,彭铁其脸上布满了笑容。

image.png

 

谈到如今生活条件的改善,彭铁其感慨良多。他说,在脱贫攻坚工作没有开展以前,村里都是烂泥路,出行很不方便,群众去镇里赶一趟集,来回要走四五个小时,凌晨出发,天黑才能回到家。而现在不一样了,水泥路通到了每个村民小组,来观光旅游的游客越来越多,土瑶群众的的农产品都不愁卖了。

image.png

今年44岁的凤东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口气吐了几个感恩。凤东姑在2019年摘掉了贫困的帽子,脱了贫的她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 “感谢党,感谢政府,如果没有大家的帮助,就没有我们现在的美好生活。”凤东姑掰着指头给记者算起了幸福账,她家曾经因为母亲瘫痪、女儿上学致贫。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后,扶贫工作组不仅帮她母亲购买了医疗保险,还帮助其在河南读大学女儿申请到了每年4000元的助学金。此外,在扶贫工作组的帮助下,2019年,她种植了5亩杉树、3亩生姜、15亩茶叶以及4亩油茶,除了能得到9500元的产业奖补资金外,还能有近5万元的收入。“我的女儿将于今年大学毕业,走上工作岗位,生活过得越来越有奔头,在亲戚面前也觉得自己腰杆挺起来了。”凤东姑激动地说。

从2018年开始,槽碓村明确“一年初见成效,两年大见成效,三年脱贫摘帽”的脱贫攻坚“路线图”,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大力实施安居温饱、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社会事业、素质提高、乡村振兴等一系列工程,一场多方力量聚合的攻坚大战在槽碓村全面打响。

经过2年的帮扶,槽碓村提前实现了“人均一亩茶,户均两亩姜,村均万亩杉”的目标,“土瑶”群众在住房、教育、医疗等方面都得到了坚实的保障。

image.png

2019年槽碓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9.16万元,贫困发生率降至1.51%,符合贫困村“十一有一低于”脱贫摘帽标准,为我市打好打赢深贫地区脱贫攻坚战提供了鲜活样本。

image.png

槽碓村虽然位于深山腹地,但是走进村里,干净整洁的小庭院、崭新的村部楼、宽阔的小广场都让人眼前一亮,昔日破败的小山村,逐渐变成了洋气的新农村。

近年来,槽碓村扎实抓好路、桥、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实现行政村通水泥路以及自然村通公路、通电、通卫星电视、通无线通讯信号“五个100%”的目标。

驻村第一书记陀东告诉记者,2019年槽碓村投入200万元建设新村部大楼和村级活动中心,如今,村民每晚都会到小广场散散步、唱唱歌、跳跳舞,相比以前“喝点小酒、看会儿电视”的单调文化生活,村民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贺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欧阳利环)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