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巢引凤 智汇钟山——2019年钟山县人才工作综述

钟山党建     2020-01-16 11:03     浏览:3260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

振兴的钟山,求贤若渴;发展的钟山,海纳百川。

2019年,钟山县积极做好“引、育、用、留”文章,全县人才发展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人才政策产生的引才聚才效应不断凸显,人才汇聚的热潮正在形成。

 

以政策为引领

人才集聚效应日益凸显

在新一轮创新驱动发展态势下,钟山县顺势而为,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全力推进人才工作,积极打造人才沃土和创新高地。出台《钟山县人才新政20条》《钟山县专业技术人才培养管理暂行办法》《关于选调钟山籍外地工作公务员或事业单位在编在册人员回县工作的实施方案》释放人才制度红利,提高引才吸引力,致力把钟山打造成桂东北“人才洼地”。目前,钟山县委统一领导、各部门密切配合、用人主体作用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人才工作格局已初步形成。人才新政实施一年来,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在钟山落地生根,人才集聚效应日益凸显。

以产业为核心

引才育才成效日渐显著

钟山县将县域重点发展的旅游、文化、康养、金融等产业急需专业纳入急需紧缺专业目录,并根据产业需要开展人才引进。2019年,引进高层次、急需紧缺专业人才13人;赴高校招聘急需紧缺学科高中教师18人;定向高校引进人才7人;教育系统招聘204人;卫生系统招聘118人;选调钟山籍在外工作公务员或事业编人员回县工作8人;柔性引进挂职博士2人;国有企业引进人才6人;从清华大学、广东财经大学、广西大学等高校引进暑期实习大学生160人,充实脱贫攻坚一线力量,在引才数量和质量上实现“双突破”,特别是清华大学暑期实践支队在全国19个支队评比中获得第二名。

以科技为载体

产学研成果初见成效

产业兴则人才聚,人才聚而产业旺。依托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夏新界博士等国家级科研技术团队,建设钟山县有机循环农业产业示范区,生产的贡柑、大米等有机农产品成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指定产品。推动钟山县双文碳酸钙新材料有限公司与中山大学联合开展技术攻关,共同推动碳酸钙分体的功能性大分子改性及在新型塑料建材中的应用研究。与深圳市创新产业融合促进会、上海东方龙商务公司开展人才招商合作交流,2019年区外、境外招商引资新签实施项目52个,合同投资总额94.17亿元,到位资金75.23亿元。同时,举办了2019年钟山县青年企业家创新创业论坛,邀请粤港澳大湾区专家教授为钟山本土企业家授课,进一步激发青年企业家创新创业活力。

以服务为抓手

干事创业氛围日趋浓厚

为解决人才后顾之忧,让人才在钟山引得进、留得住、能发展。钟山县投入1000万元,建设3栋100套人才公寓,按照拎包入住标准统一配置沙发、电视、热水器、空调、衣柜、书桌椅等基本生活设施;同时,结合扶贫移民二期项目,整体规划建设篮球场、绿化休闲场地,人才书吧、咖啡屋、青年人才驿站、超市等一体化需求,开通人才公寓至县城中心“人才专线”公交车,最大限度满足不同人才的居住需求。以乡情为纽带,在精准引才上,大力实施创新性人才工程。例如,连续三年开展钟山籍人才“回流工程”,实施“智汇钟山·全力东融”优秀大学生集聚工程,深化开展“才聚钟山·智撑发展”青年人才沙龙论坛,激发了广大钟山学子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强大动力。同时,全方位关心关爱人才成长。县党政主要领导带头对人才进行家访慰问,并开展了青年人才户外拓展联谊活动,医疗卫生专场青年人才交流会,为青年人才交流搭建良好平台。(班忠献 吴传林)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