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同力 扶贫济困——文竹镇发挥统战优势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贺州日报     2020-01-21 10:27     浏览:1296


2019年,昭平县文竹镇坚持把党建引领贯穿统一战线各个领域,牵线镇内民营企业、商会组织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积极出谋划策,发挥统战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有效利用各村不同的地理资源、产业优势,助推了村级集体经济多元化发展。2019年,共有5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在4万元以上,其中七冲村收入超25万元,大广村、纸社村收入超10万元。  

该镇充分发挥非公企业龙头带动作用、党外人才智力优势、党外知识分子专业优势,把发展产业作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以“党组织+合作社+农户+其他”的模式率先在纸社村、大广村建立竹鼠种苗养殖基地,大规模养殖竹鼠,并以点带面辐射带动贫困户、退役军人、残疾人等参与竹鼠养殖,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在群众中的引领力、组织力。同时,依托桂粤协作平台,由肇庆市鼎湖区原政东农业专业合作社党员温金才同志指导发展竹鼠养殖产业,成立竹鼠养殖指导办公室,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该镇积极支持贫困村发展特色产业,形成“一村一品”产业格局,发展产业增收型经济。在大广、七冲和纸社分别逐步建立特色扶贫产业发展中心,着重培育壮大竹鼠、食用菌、中草药、砂糖橘等特色种养产业,探索出“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农业产业发展模式,既发展集体经济,又带动贫困户和农村富余劳动力就近务工,增加收入。此外,该镇整合文竹、桂花两个村集体经济项目,依托大塘三星级乡村旅游点,打造文竹特色农家乐,形成茶园观光、果园摘果、田园享农趣、农家品美食的产业带,促进农民和村集体双增收。  

该镇积极引导全镇行政村盘点“三资”家底,对村集体所有的闲置办公楼、校舍、厂房、仓库、礼堂等各类集体存量资产,通过发包、租赁、联营、合作入股等方式进行开发利用,实现了资产、资源再利用。部分村集体通过购置门面,整合闲置场所等资源对外租赁,盘活集体资产,增加集体经济收入。(陈洪 谢健美)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