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无小区”怎样抗疫?市委组织部来支招

贺州先锋     2020-02-20 10:23     浏览:1338


 针对城郊结合部、老旧小区等“三无小区”(无物业、无主管单位、无安防)人员组成复杂、环境卫生脏乱、防控力量薄弱等问题,2月18日,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吕松深入八步区染织厂宿舍小区、广东宿舍小区和平桂区氮肥厂宿舍小区等“三无小区”调研,找出问题结症、理清治理思路、开出防控良方。

图为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吕松(前排左二)到平桂区氮肥厂宿舍小区调研督导疫情防控工作

吕松强调,要强化属地管理责任,做好“三无小区”人员摸排管控、体温检测和环境卫生整治、消毒等工作,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要尽快成立“三无小区”业主委员会,充分发挥党员先锋带头作用,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构建共建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2月19日,市委组织部强化调研结果运用,联合市委机关工委、市民政局等部门,迅速制定三条“硬核”措施,强化“三无小区”长效治理。一是力量下沉助防控。从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抽调党员骨干组成“寿城战疫专班”,全脱产下沉到八步区、平桂区城区街道,编入社区疫情防控管控小组,编入基层网格,迅速进驻各小区特别是防控力量薄弱的“三无小区”,开展入户排查、轮班值守、疫情监测、宣传教育等工作。二是先锋带头强治理。通过摸排了解,把“三无小区”里的党员找出来,让他们充分发挥先锋带头作用,发动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做好本小区的环境整治、垃圾处理、清洁消毒、社区防控措施执行等。三是部门联动建机制。统筹组织、政法、民政及帮扶联系单位资源,强化属地管理责任,加大“三无小区”的帮扶力度,为小区改造建设门卫室,购置安防、疫情防控物资等,帮助他们建立现代物业管理制度,建立基层治理的长效机制。(李自和、刘长周)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