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党员,我先上”,贺州学院党员教职工在战“疫”中践行初心使命

贺州学院微信公众号     2020-02-21 09:11     浏览:1380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贺州学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贺州市委的决策部署,迅速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疫情防控办公室,建立了8个专项工作组,制定了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实施了一系列维护师生安全健康、保证校园和谐稳定有序的防控措施,有力有序推进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坚决防止疫情向校园蔓延。在这场战“疫”中,“我是党员,我先上”的请战声,全国各地“逆行英雄”义无反顾的背影,都让我们一次次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力量。支部是堡垒、党员做先锋,我们的身边也有许多这样的“逆行者”。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一声令下,他们返校返岗、冲锋在前,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战“疫”中,教师党员在行动

按照教育部毫不放松地做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重点工作,扎扎实实将“严防扩散、严防暴发,确保一方净土、确保生命安全”落到实处,以及自治区关于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十严格”的要求,学校大门是第一道关口,也是最最重要的关口,必须严防死守。重任在肩,作为学校大门的“守门人”“把门人”,机关党委保卫处党支部实行领导干部带班、党员带头,从疫情命令下达的那一刻起,全体保卫人员、安保人员就日夜坚守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执行着校园联防联控工作任务。他们每天对进出校园的人员落实“车必停、人必问、体温必测”等措施,在校园巡逻,及时处理联防联控中遇到的一些实际问题,守护着师生安全和校园稳定。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学校决定成立疫情防控党员志愿服务队,深入开展“一个支部一面旗,一名党员一颗星,争当防疫排头兵”活动。通知下达后,在八步城区的在职教职工党员踊跃报名,首批报名的党员志愿者共90人,其中27名党员志愿者担任了学校教职工住宅区楼栋长,占楼栋长的84.3%,协助联防联控组开展入户排查登记等工作,党员志愿者楼栋长所负责的楼栋被明确为党员责任区。

机关党委组织部党支部党员谢华夏是学校疫情防控党员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之一,2月10日开始,他便成为了贺州市“寿城战疫专班”的一员,协助西约街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期间,他积极参与到了多个小组的工作中去。在材料组,他认真仔细,完成了多项数据填报并帮助社区完善优化相关表格;在排查组,他走访排查了近一百户居民,细致收集每一户信息,并宣传防疫知识,耐心与居民做好沟通工作;在驻守组,他严格对小区进出人员进行登记,做到守好一道门,护好一区人。2月15日凌晨,刘长青、陈扬明、刘旭杰、李泾、刘景阳、李生华、邹贵通、谢崇熙等8名党员志愿者接到通知,二话不说,一早便参加到了第二批“寿城战疫专班”中,立即开展门岗设卡、入户摸排登记等,支援平桂区社区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其中李泾的双胞胎女儿刚满三个月,邹贵通的孩子出生不到三个月,但他们在安排好家人照顾孩子后,即刻到岗,真正体现了哪里需要哪里就有党员。

     1月中旬,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有70名学生自发到圣安娜饼屋(深圳)有限公司打寒假工。疫情爆发后,该院党委书记黄河东与辅导员刘旭杰一起去到圣安娜饼屋(深圳)有限公司,实地了解这70名学生的情况。通过与公司人力资源及行政部经理等相关负责人座谈、学生代表座谈以及考察公司生产车间、宿舍等方式详细了解同学们的工作生活情况,重点了解面对疫情公司及学生的防控情况。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党委还在圣安娜公司饼屋(深圳)有限公司打工的学生当中成立了学生临时党支部,由党支部对同学们进行分组管理,更加科学有效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建筑工程学院党委党员黄小灵,主动就近参加所在社区“新宁社区”大院的联防联控工作。在志愿工作期间,她主要协助新宁社区做好进出人员的体温测量、登记,宣传疫情防控措施和相关知识,做好社区群众的服务工作。

战“疫”中,学生党员在行动

在梧州市苍梧县石桥村,教育与音乐学院党委学生第三党支部党员李亭妙作为志愿者参加了当地的疫情防控工作。工作期间,她主要协助村委工作人员到村口疫情检查站值班,对进出本村人员进行登记和体温检测,做好追踪排查;在村口张贴安全标语,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等工作。

在四川仁寿,应用技术学院党总支学生第一党支部党员黄婷参与到了仁寿县大化镇防控疫情斗争工作中。工作期间,她协助工作人员进行入户登记调查;在小区门口疫情检查站值勤,对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对车辆进出进行登记;张贴安全标语,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旅游与体育健康学院党委学生第二党支部党员王胜是一名退役军人,1月25日至今,他积极投身当地疫情防控工作,坚持在半岭村劝导站卡口对过往车辆人员进行防护知识宣传、疏导劝返户外流动人员,确保做到不让疫情扩散和输出。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党总支学生第一党支部党员黄嫚维参与了广西柳州市柳江区穿山镇林寺村灯龙屯疫情防控工作,她按时到村口疫情检查站值班,协助村支书和主任对进出本村人员进行登记和体温检测,积极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在广东肇庆,设计学院党委学生第三党支部党员杨李梨主动报名参加广东省肇庆市广宁县古水镇桂洞村村口站岗点值班工作,认真仔细地对本村的进出人员进行信息登记。

在百色乐业,建筑工程学院党委学生第一党支部党员王汉园加入了广西乐业县“百安村疫情防控志愿先锋队”,在入户宣传、排查登记等方面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