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忠盛:抗疫战中的“啰嗦”书记

钟山县党员教育中心     2020-02-21 09:15     浏览:1371


“出门要戴口罩,要做好防护措施”,周忠盛每天都会在钟山镇乌洞村的村口党员先锋岗岗位上“站岗”,并会不厌其烦地提醒路过的村民要做好疫情防控。

“周书记,你上次跟我说过了”,“说过了,我再说一遍,我怕你不记得。”周忠盛笑着用一口很溜的方言回答村民。

“做疫情防控工作,要反复宣传防控知识,不要怕村民嫌弃你“啰嗦”,这样村民的防疫意识才会提升上来。周忠盛说道。

2月10日,是钟山镇乌洞村第一书记周忠盛在防疫一线的第十五个工作日。他说,从第一书记到战“疫”书记,他做足了心理准备。“防疫工作涉及到村民们的生命安全问题,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同时又是第一书记,这个时候就要挺身而出。”

当时到电话,他就第一时间赶回村里,当时妻子刚煮出一桌热腾腾的菜,他都还没来得及吃上一口就匆匆出了门……

周忠盛返回工作岗位后,迅速投入到防疫工作中,与驻村队员、村干们一起进村入户,挨家挨户进行地毯式排查宣传。在开展工作之初,有的村民认为“事不重要”,防范意识并不强,在一次排查中,乌洞完小附近的一个小卖部,还有村民聚众打牌,周忠盛拿着宣传单逐一跟他们讲解,细说事态的严峻性,并驱散他们各自回家,特殊时期,人员不要再密集聚集。而从那天起,小卖部就成为了周忠盛特别关照的地方。他隔三差五就去小卖部提醒那里的老板,要注意防护,不要再聚众打牌,要对自己负责,对家人负责,对大家负责。小卖部的老板每次见到他,就会说,“周书记,你说的我都记得了。”而从此,周忠盛的“啰嗦”就在村里面出了名。

“进村入户我就是这样,反复宣传,每家每户,有时候会利用晚上的时间去,去一次,两次还不够,我要反复跟他们说,让他们时时刻刻都提高警惕,有什么事情及时跟我们反馈,只有大家都做好了自己,才能够战胜这个疫情”。

“你不怕村民厌烦你吗?”当问到这个问题,周忠盛笑了,“他们不会厌烦,因为大家都很熟,大家就像是朋友,平时在村里面开展工作也是这样,他们也会理解的。”

除了反复进村入户,周忠盛还利用流动小喇叭,和村干部一起组成疫情宣传小分队,流动到各个自然村去宣传,一口流利的本地土话,通俗易懂的内容,通过小喇叭,扩散到乌洞村的每个角落。

说到最开心的事情时,周忠盛说,“最开心的就是,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村民的自觉性和意识都提升了上来,主动配合参与到疫情防疫,看来自己的“啰嗦”还是蛮有成效的。”

2月8日,天气寒冷,临近傍晚时分,周忠盛还坚守在党员先锋岗上。对进出本村的人员一一进行详细询问、登记、体温监测等工作,一遍遍叮嘱群众:" 没有特殊情况尽量不要出门,出门就一定要记得戴口罩,要把自己保护好。" 这时,一个叫潘寿辉的村民送来一包碳,他说,他自己是烧碳的,看到大家在岗位上那么辛苦,送一包碳过来给大家取取暖。周忠盛说,这种事经常会有,在值守的时候,经常会有村民送菜、送水果和糍粑过来,这让他很感动,因为有时候忙到连午餐都来不及吃。村民们这些温暖的举动不仅驱散了寒风冷雨,也坚定了周忠盛奋战防疫一线、打赢疫情防控的信心与决心。

自2018年驻村以来,周忠盛时刻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他说:"不管是扶贫工作还是疫情防控工作,凡事想着群众,群众都会看在眼里记在心上,身为一名党员不能讲条件,要讲奉献精神;作为第一书记,就要以身作则,起带头作用,去做好宣传防控工作,村民们才会有意识去做好自身保护。”

周忠盛表示,他会一直啰嗦下去,直到打赢这场疫情防疫攻坚战。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