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州市:多措并举开展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干部

贺州先锋     2020-02-23 09:53     浏览:1256


为激励广大干部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担当作为,贺州市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组织保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建立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干部的体系机制,同时派出5个调研督导组,深入一线考准、考实干部。目前,有2名在疫情防控中表现突出的市管干部拟晋升公务员职级(公示期),全市五个县(区)也分别紧锣密鼓对在防疫一线表现突出的140多名干部开展组织考察、提拔使用和职级晋升工作。

八步:前移考察关口 着力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准考实干部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八步区主动前移考察关口,注重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考察识别领导班子和干部,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有力保证。

一、成立专班贴近跟踪考察

八步区委组织部成立4个专项考察组,分别到16个乡镇(街道)和区直相关单位,下沉到防控布控一线、重点区域一线、排摸劝导一线,通过实地走访、访谈干部群众、列席会议等方式,在疫情防控一线近距离掌握干部的现实表现,考准考实干部的政治素质、宗旨意识、全局观念、驾驭能力、担当精神。

二、紧盯重点任务考察识别

突出抓好“两个重点四个到位”,在精准考察识别上下功夫。领导班子重点考察识别,是否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到位;是否能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到位,是否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到位;是否履行属地防控工作责任到位。领导干部重点考察识别,是否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及时发声指导到位、及时采取行动;是否严密细致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工作到位;是否做好舆论引导和舆情应对工作、稳定群众情绪到位;是否及时为居家隔离人员、困难群众等代购生活物资,保障正常生活到位。

三、树立导向引导激励干部

将干部在疫情防控中的现实表现和工作成效作为选拔任用和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对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靠前指挥、行动迅速、表现突出、作用发挥充分的优秀干部,及时肯定表扬、撑腰鼓劲、加油打气,优先考虑提拔重用、表彰奖励,综合干部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实绩表现,近期提拔和晋升职级40多名,向上级推荐先进个人21名,进一步激励和引导干部主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扎实工作。

四、健全机制反向鞭策干部

建立健全与纪委监委、督考办、卫健、应急、公安、交通、市场监管等部门的沟通机制,对防控工作中不敢担当、作风飘浮、落实不力、擅离职守,甚至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的领导干部,严肃问责处理;对不担当不作为造成疫情蔓延,致使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危害的,移交纪委监委机关从严从重处理,截至目前,诫勉谈话1名,批评教育4名,警示教育2名,立案审查1名。

平桂:启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干部

平桂区启动一线考察识别干部,通过“下沉一线看、深入实地访、延伸触角问”等方式,近距离、全方位、多渠道考察领导干部在危难紧急时刻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表现。

一、下沉一线看  把准政治表现

成立以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联合成立组织纪律保障组,深入到疫情防控指挥部、各交通要道卡点、医疗卫生机构工作现场,重点看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紧急关头的履职担当、靠前指挥、应急处置、扛责抗压的情况;通过专项督查,深入9个乡镇(街道)125个村(社区),重点看基层领导班子是否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是否掌握中央和自治区、市委和区委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部署和要求,对本乡镇(街道)本村(社区)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是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通过随机调研,深入到全区538个疫情防控设卡点,重点看领导干部是否深入基层群众宣传动员,是否严格执行上级对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和扎实开展相关疫情防控工作。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该区严肃查处疫情防控工作中作风不实、履责不力等问题,督导发现问题50个,督促整改问题50个,立案审查2起。

二、深入实地访  把准工作表现

通过座谈交流、实地突击考察、多方考证等形式,了解领导干部落实疫情防控政策、推进本地本部门工作思路、掌握关键数据的熟悉程度等情况,考准考实领导干部综合能力;通过防控一线实地突击走访,了解干部防疫工作的现场状态,评准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第一反应”,如实掌握干部“活情况”。区委组织部部务会通过听取专题汇报会形式,定期听取一线走访组的考察汇报和意见建议,结合疫情防控情况、专项督查、日常推优、年度考核等情况,综合研判战“疫”一线干部的综合表现。对表现突出、堪当重任的优秀干部及时选拔使用;对不敢担当、作风漂浮、落实不力,甚至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的干部严肃问责。启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以来,该区提拔使用疫情防控一线干部1名;通过晋升职级关爱激励疫情防疫一线干部8名;对违反疫情防控纪律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立案审查2名。

三、延伸触角问  把准作风表现

实行疫情防控期间全体领导干部在岗情况“日报制”,每日定期收集领导干部担当作为情况。区委组织部联合9个疫情防控工作督导组,深入9个乡镇(街道)、各防疫设卡点等防疫一线,结合防疫工作开展情况延伸触角问领导干部一线作风表现。延伸身边同事问,一线在不在,重点考察领导干部是否始终坚守岗位、靠前指挥,保持通讯畅通、不失联,积极完成上级交办的疫情防控任务;延伸基层群众问,措施实不实,重点考察领导干部是否结合疫情变化,提出科学可行的应对举措、从容应对、抓好落实;延伸所在党组织问,作风正不正,重点考察领导干部是否充分发挥率先垂范作用,做到危难时刻主动担当、重要关头冲锋在前。

钟山:采用四诊法选用战疫一线“顶梁柱”

钟山县把疫情防控一线作为培养考察干部的特殊“考场”,采用“望闻问切”四诊法,多渠道、深层次专项对奋战在战“疫”一线干部进行实地深入了解,考准考实,及时予以关爱激励。目前,全县共提拔3名和职级晋升19名在疫情防控一线勇挑重担、担当作为、表现突出的“顶梁柱”干部,向上级推荐先进集体3个、先进个人7名、“优秀共产党员”10名、“最美第一书记”9名。

一、“望”言行举止  识别干部一线表现

坚持落实一线培养考察识别干部机制,从县直机关企事业单位紧急选派280名干部,充实到战“疫”一线岗位历练,进行实战培养。摒弃“表格考察”“报告考核”等常规考察方式,采取一线考察、现场鉴别方式全方位了解干部综合表现。由组织纪律保障组牵头,会同6个疫情防控督导小组,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在高速路口、医院、村(社区)等疫情防控薄弱点、关键点,实地察看全县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的大局意识、担当意识、应急能力和实绩实效等现实表现,零距离观察掌握干部落实“四个是否”的活情况,由表及里,全方位“看准”干部。

二、“闻”民声评价  识别干部民意口碑

面对面听取指挥部领导和战“疫”各领域行业的“两代表一委员”和群众的评价反映,在听民声中充分了解干部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实绩实效。同时,充分发挥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的作用,发布拟提拔任用对象的先进事迹材料,引导广大群众通过后台留言、信息报送等方式全面反映干部履职情况,通过“比对式”分析,立体式“听准”干部。

三、“问”工作表现  识别干部责任担当

组建组织部部务会成员带队的疫情防控一线干部考察组,实行详细分类考察,突出对重点地区、重点部门、重点岗位的重点考察了解,深入医疗卫生、疾控防疫、应急管理、交通运输、市场监管、公安政法等部门,有针对性地开展谈心谈话和考察了解,问清干部在关键时期和重大任务面前的实际表现。做到哪里任务艰巨,哪里就有组织的跟进了解和服务保障,由浅入深,多层次"问准"干部。

 四、“切”实绩评价  树牢正确用人导向

在“望闻问”的基础上,结合干部一贯表现、日常了解情况等进行综合研判,建立干部表现实绩库,抓实“三个一批”:对不畏艰险,挺身而出、表现优异且符合条件的,大胆提拔重用一批;对敢于担当、素质全面、潜力较大的优先入库储备一批;对不顾大局、缩手缩脚、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的,严肃追责问责一批。目前,已对2名履职不力的乡镇党政正职进行了立案查处,对2名违反工作纪律的科级干部进行了诫勉谈话,对9名辖区防控措施松懈的乡镇党政正职进行了提醒谈话,树立起奖“功”罚“过”的鲜明用人导向。

富川:三项“硬核”举措识准考实“疫线”干部

富川瑶族自治县通过采取三项“硬核”举措,识别考察和提拔重用“疫线”优秀干部,进一步强化全县党员干部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心。

一、制定识别考察清单  逆行一线调研建库

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组织保障的通知》,列出“疫线”考察识别干部正面和负面责任清单,层层压实疫情防控斗争的领导责任,要求各乡(镇)党委、县直各单位党组织合理安排一批优秀年轻干部沉到疫情防控一线经受考验。县委组织部同时组建4个调研小组,深入疫情一线走访调研,沉到疫情防控部门和岗位了解实情,建立实绩档案和负面清单。截至2月20日,调研小组对12个乡镇和防疫一线单位进行全覆盖走访,发现勇于担当、作风扎实、表现突出的干部596人,其中领导班子成员67人,驻村工作队员53人,乡镇、机关站所干部64人,村“两委”干部及后备人选412人;对涉嫌防控工作落实不力、不担当作为的3名干部进行约谈。

二、开辟典型宣传专栏  营造勇当先锋氛围

利用富川党建网、微信公众号推出“瑶乡战疫党旗红”专栏,设置集体篇、人物篇和图片篇系列报道,组织各乡镇、县直单位组工干部、宣传骨干加大典型挖掘和信息报送力度,动员部机关各股室干部主动下沉,搜集报送疫情防控信息,输送“枪支弹药”,形成信息采集、编写和报送强大合力。截至目前,已编发“瑶乡战疫党旗红”系列报道41期80余篇,报道先进集体8个、先进个人27名,并进行“红榜”通报。向各级大组工网及媒体上报信息40余篇,“强制休息令”等关爱干部信息获央视新闻、人民网等媒体刊发,点击量7亿+,有效提振党员干部精气神。

三、启动奖惩并举机制  大胆提拔使用干部

结合在富川党建网报道的先进典型,结合平时一贯表现情况,进行相互印证,综合分析研判,按照人岗相适原则,提拔或晋升综合表现突出的优秀干部。对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冲锋在前、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莲山镇分管疫情防控工作的郭秀辉同志实行了“火线提拔”;对负责新冠肺炎疑似病例、确诊病例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和密切接触者登记,表现特别突出的县疾控中心艾防科主任莫新艳“破格提拔”;对认真履职、成绩显著的24名县直单位和乡镇一线干部优先晋升职级。富川“破格提拔干部”的措施获《人民日报》、中国新闻网、八桂先锋等媒体报道,有效提振党员干部精气神。组织纪律保障组与督查组密切合作,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印发督查专报共9期,查处疫情防控责任落实不力、泄露疫情信息等案件4起,对6名干部进行点名道姓“黑榜”通报曝光。

昭平:“三分制”疫情一线考察识别干部

昭平县采取分时实地察看、分岗专项考核、分类科学考评“三分制”方法考察识别疫情防控一线干部。目前,该县已提拔使用、晋升职级疫情防控一线干部31名。

一、分时实地察看  近距离识别

结合疫情防控特殊时期,考察识别干部在疫情防控任务重要领域的表现。组建干部激励督导组,选派人员采取明察暗访的形式到各乡镇和医疗卫生、疾控中心、公安、市场监督等部门实地察看干部在岗在位、靠前指挥、履职尽责和作风状态等方面表现,同时,听取社会反响和基层党委推荐意见相结合的方式,近距离识别干部在关键时刻的表现。

二、分岗专项考核  全方位考真

探索推行分岗专项考核办法,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党员干部的一项具体考核,对医疗卫生岗位,注重考核选拔“技术型”干部;对社会管理治理岗位,注重考核选拔“能力型”干部;对社会经济发展岗位,注重考核选拔“前瞻型”干部;对基层一线综合岗位,注重考核选拔“干事型”干部,在疫情防控一线树立鲜明用人导向,确保以事择人、依岗选人。

三、分类科学考评  多角度考准

在考察内容和方式上,突出重点地区、重点部门、重点领域和重点岗位,结合自治区“八看”内容,重点考察干部对疫情防控工作突出表现的方面。坚持“一人一档”,建立疫情防控实绩纪实档案,作为推评优评先、职称评定、职级晋升、干部调整的重要依据,为领导班子调整配备和干部交流重用打牢基础,避免干部考察工作中“一把尺”量到底的问题。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