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州市出台十条措施筑牢城市小区疫情防线!

贺州先锋     2020-02-23 09:57     浏览:1029


城市居民小区是疫情防控的重要防线,也是城市基层治理的重要基础单位。为充分利用疫情防控期间各级党员干部下沉社区的有利时机,推动疫情联防联控各项措施和城市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落细落实,提升城市居民小区治理质量,贺州市结合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十严格”等有关工作措施的通知》文件要求,提出以下十条措施。

一、开展一次组织找党员活动

在疫情防控摸排的基础上,由社区党组织牵头,发挥小区管控小组的作用,开展组织找党员活动,引导党员亮明身份,掌握小区居住党员的基本情况和分布情况,力争在2月23日前精准摸清每个居民小区党员底数,掌握一批热心居民群众,建好工作台账。

二、推进居民小区党组织组建

坚持“把党支部建在小区上”,按照“应建尽建、不留空白”原则,由街道社区党组织统筹,多部门联合推进,健全疫情防控的组织体系。对于已有物业服务的专业型小区,由社区党组织牵头、住建和民政部门配合,推进组建以物业党员为主的小区党支部;对于单位型小区,由原产权单位牵头、社区党组织配合,推进组建小区党支部;对于“三无小区”等自治型小区,由街道党工委牵头,所在社区党组织和对口支持单位共同负责,推进组建小区党支部,力争在2月28日前,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的居民小区100%组建实体型或功能型党支部。将小区居住的在职党员作为活动党员纳入小区党支部管理,按照“有能力、有公心、有热情”标准,选优配强小区党支部书记。强化主管部门作用,市区住建部门要成立物业服务企业行业党委(党总支),与社区党组织一并对小区党支部实行“双重管理”,督导小区党支部抓好联防联控,把党的工作触角延伸到小区。

三、打造“红色物业”“红色业委会”

充分发挥物业服务企业行业党委(党总支)作用,坚持组织设置与企业成立、组织延伸与自治管理、组织生活与志愿服务“三同步”,注重推荐企业党员负责人到社区担任兼职委员,注重将优秀的业委会成员和物业骨干发展为党员,带“红”物业管理。积极倡导小区支部书记兼任业委会主任,力争70%的小区业委会主任由党员担任。充分发挥党支部在小区治理的核心作用,引领小区党员踊跃参与,打造“红色物业”“红色业委会”,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任务,有效进行自主管理。

四、完善党建引领居民小区自治机制

加强统筹,建立“寿城战疫专班”成员与小区党支部“1+1”沟通联系机制,实现有效对接,引导居民小区建立以小区党支部为核心,党员、楼栋长、居民代表共同参与的“1+3”自治模式;建好“小区管家”队伍,将此次战“疫”中发现的热心居民,推荐为楼栋长,撤换一批不作为的楼栋长。小区自主管理能力明显提升后,逐步撤回“寿城战疫专班”成员。

五、抓实“三无”小区的治理升级

明确此次防疫对口支持单位党组织作为本“三无”小区健全自治机制的责任主体,小区管控小组全力配合,坚持一手抓防疫一手抓治理,帮助小区找准自治模式,力争2月29日前全市主城区“三无”小区100%建立自治组织。按照“何时完成小区自治组织组建任务,何时撤回驻点干部”的原则,压实对口支持单位责任,推动单位领导下沉小区,帮助小区解决一批疫情防控中遇到的困难和居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建立对口支持单位定期帮扶机制,帮扶时间2年,帮扶期间每季度深入对口支持小区走访指导不少于1次,保证小区有人管事,治理有序。对于生活困难住户多、管理费用无法全部收取的小区,推动区级财政给予适当补助,或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实现小区自主管理。

六、做优做实“双报到”制度

收集梳理社区、居民小区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实际需要,形成“需求清单”;驻区共建单位结合单位实际,主动提供“资源清单”;由共建单位派出的战疫专班人员与社区党组织有效对接,制定“项目清单”,通过“三张清单”,充分发挥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的资源优势,形成全市上下合力战“疫”的良好局面。疫情结束后,由市区委机关工委牵头,对接街道社区、市区直单位党组织,进一步调整优化社区共建单位,完善“三张清单”,以项目化的形式做实“双报到”制度。

七、健全长效机制实施网格化管理

按照集中就近、便于服务原则,将居民小区纳入网格管理,协调共建单位参与小区治理。实行由区(县)确定网格员数额、街道统筹考核使用网格员的管理机制,压实网格员在小区治理、平安建设、基层党建等方面的工作职责。充实网格员队伍,扩大党员占比,吸纳小区党组织班子成员、党小组组长、志愿服务骨干、“寿城战疫专班”成员、小区优秀党员等担任网格长、网格员。引导和鼓励小区居民参与网格化管理,做好社区治理各项工作。

八、健全党建引领居民小区治理联动机制

落实城市基层党建四级联席会议制度,统筹解决小区建设和治理突出问题。健全四方协调联动机制,由社区大党委牵头,每月召集业委会、物业公司、楼栋长代表召开碰头会,收集意见,共同商议小区治理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建立吹哨报到工作机制,社区党组织、业委会、物业公司负责人一人一哨,对小区管理、矛盾纠纷、治安防控、环境整治方面的问题梳理列出需街道、社区解决的吹哨清单,推进街道站所及社区内驻区单位、社会组织党组织及时报到开展服务。

九、强化居民小区基础保障

加强和规范小区活动场所建设,坚持“阵地共建、资源共享”原则,依托物业公司办公室、门卫值班岗亭、业主委员会办公室、规划设计的社区服务用房等,建立居民小区党群服务站,有条件的建立居民小区党群服务中心,让居民群众有地方议事、有场所活动。对新建的居民小区,规划部门要监督开发商按规定预留社区服务用房、小区服务活动场所。保障小区党组织运转经费,有条件的小区鼓励物业公司落实,也可通过规定程序从物业费中落实。鼓励社会爱心捐助、党员义捐、设立住宅小区基金会等方式,引导社会资金投向小区治理,充实小区服务群众专项经费。

十、压实各级党组织工作责任

坚持把党建引领居民小区治理纳入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和基层党建“两随机”调研指导内容,强化督导问效。进一步明确部门职责,组织部门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街道党工委书记要履行好直接责任人职责,社区党组织书记要担负好具体抓落实责任,结对支持单位和有关职能单位要各司其职、协同配合,形成工作合力,一边抓防控工作,一边抓长效机制建立,推动党建引领居民小区治理提质增效。市委组织部将联合有关单位采取抽查的方式,对十条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督导。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