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廉:孩子未满月 他就奔赴战“疫”一线

团市委     2020-02-24 09:53     浏览:1195


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以担当作为给党旗增光添彩!团市委青年发展部部长、派驻富川县白沙镇鸡岭村的党组织第一书记谢廉,接到返岗命令后,匆匆将怀中未满月的孩子交给家人照顾,就义无反顾奔赴所驻村第一线,积极投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与村“两委”干部、党员群众齐心奋战,构筑起群防群治的牢固防线。

在告别家人返回岗位的第一天,谢廉没来得及休息,就与镇包村工作组、村两委干部研究疫情防控工作,了解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以及返乡人员情况,认真听取党员群众的意见,制定有效的疫情防控措施。 

鸡岭村是一个1400多人的小村庄,但是全村青壮年劳动力大多外出务工,春节期间正是村民从各地返乡的时间,人员流动性大,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是防止疫情扩散的关键环节。村里的疫情防控压力虽然没有医疗救护人员和公安民警的防控压力大,但是村道卡口的24小时值班值守、村内的防疫巡逻、宣传、劝散聚集的村民等工作都需要大量的人力和时间,而且每一样工作都马虎不得。谢廉积极组织党员带头参与,还在村里组织起一支30多人的青年突击队,全面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成为了疫情防控的生力军。在工作任务最重的村道卡口24小时值班值守工作中,所安排的值班人员有三分之二以上是青年突击队成员。其中,凌晨1点——8点的晚班值班人员,全部由青年突击队负责,青年突击队成为了村道卡口24小时值班值守的可靠力量。

如果说村道卡口的24小时值班值守是外防输入,那么村内的防疫巡逻、宣传、劝散聚集的村民等工作就是内防扩散。“大叔、大妈,近期要注意做好自我防护,不要到人群密集的地方,非必需不出门,出门戴好口罩,在家勤洗手、勤通风,不到人员聚集区域”,谢廉和村两委干部一起戴着袖标口罩走家串户宣传着疫情防控知识。有的百姓不理解,还出现了怨言,谢廉总是细心地给老百姓讲解做好防护的重要性,直到把村民都劝回家中。顶着凛冽的寒风、冒着疫情的危险,走遍了鸡岭村的沟沟叉叉,走进了百姓的家中。作为下派的第一书记,返岗工作后谢廉一直吃住在鸡岭,没有回过家,白天除了在村里和两委干部一起村内巡逻、张贴宣传标语横幅、劝阻聚集的百姓回家,还要到村委会值班值守、发放通行证、签承诺书、发放消毒水给村民喷洒消毒……,晚间还要在村道卡口巡逻、检查,给值守的年青人鼓劲打气,真正做到外不进、里不出,处处都能看到他在抗击疫情第一线的身影,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勇担使命,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他的辛勤汗水换来全村乡亲的支持响应、换来鸡岭一方百姓平安。截止目前,全村安全稳定,无一例确诊和疑似病例。

时间是最好的见证者,选择了坚守,让谢廉再次兑现不了自己的“承诺”。谢廉从2016年3月担任扶贫工作队员开始,从工作队员到第一书记,常年奋战在扶贫一线,难得与家人团聚。今年春节前,妻子刚刚生完二胎,跟谢廉说,一年忙到头、趁着这个假期好好陪父母和孩子们吧。谢廉理解爱人的心意,刚说了一个字“好”,疫情就突如其来,接到返岗命令后,他以抱歉的口吻跟爱人只说了三个字“对不起”,将未满月的孩子托付给年已古稀的父母,返回了村里。实际上,他的母亲因患癌症刚做完手术,还在休养康复当中。 

家里老人年纪大了,身体不好,妻子刚刚生完二胎,孩子又小,上上下下、里里外外都需要人照顾,家里总是人心里最柔软地方。但是,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谢廉带着对家人的牵挂,一头扎进了鸡岭村疫情防控一线。他说:“我是一名党员,更是第一书记,我不但要守护好自己的家,更要守好大家共同的家,我将带领鸡岭村“两委”党员干部坚守疫情一线,坚定信心、冲锋在前,让全村1411人平平安安度过这次疫情。”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