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城战“疫”娘子军(一)

贺州先锋     2020-03-07 08:28     浏览:9043


病毒无情,巾帼有爱,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我们深情赞美寿城贺州的战“疫”娘子军,她们穿梭在发热门诊、留足在各村检测卡点、出现在治疗病房,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她们的身影……她们舍小家,顾大家,勇做“逆行人”,用实际行动诠释巾帼不让须眉。

董芬芬:不上战场我会遗憾终生

“这次疫情来得凶猛,我申请上前线。这十年来我在重症医学科、急诊科、呼吸科工作过,又在上级医院进修过,对急危重症患者的护理有经验,我的行李都准备好了,不上战场我一定会遗憾终生。” 这是董芬芬为驰援武汉写下的《请战书》。

董芬芬是贺州广济医院出征的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呼吸科护师。1月22日,在桂林进修学习三个月刚刚回来的董芬芬放弃春节与家人团聚的机会,马上投入工作。当她得知医院组建援鄂医疗队后,她又主动请缨上前线。“去吧,你学这么多知识,是发挥你特长的时候了,平时你不在家,我还不是照样把孩子养得白白胖胖的”董芬芬的决定得到了爱人的大力支持。在请战书中董芬芬所说的行李都准备好了,这个行李的准备不只是因为这次疫情而准备,是2016年开始准备的,起因得从2016年7月31日17时18分在广西梧州市苍梧县发生5.4级地震说起,当时强烈的震感把她从睡梦中震醒,之后她萌生想法,准备一个行李箱,把平时需要的生活用品都备好,有紧急情况或者自然灾害需要上战场时可以随时出发。前方是职责与使命,身后是幸福与安全,2020年20日下午,贺州市广济医院举行首批赴湖北医疗队出征仪式,董芬芬与同事颜妙、龙剑梅整好行囊,冲向战场,书写自己的无悔人生。

姚振男:“名”副其实  女警如“男”

姚振男是贺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三大队一中队副中队长,有着11年警龄,作为党员的她积极投身到防控一线,对上对接平桂区人民政府和支队各个科室,对下做好大队各中队的物品发放等后勤保障,对外做好解释宣传工作。

在贺州市高速公路西出口排查监测点她说的最多的就是“师傅您扫码录入信息了吗,如果录了请走这边快速通道”,疫情期间她引导检查入贺车辆480余辆、入贺人员970余人。除了疫情防控,姚振男还积极助力复工复产“一站式服务”,2月26日,在平桂区广场为70余名返回广东、深圳的返岗复工人员开展“点对点”服务。2月28日多方沟通协调,为辖区鸿佳达(物流)有限公司18辆货运车辆年检提供“绿色通道”。这位来自吉林公主岭的东北“女汉子”豪爽担当、务实干练,赢得了群众的赞许“警察同志,抗击疫情,你们辛苦了”

江榕燕:守望相助,明天才会春暖花开

1月26日大年初二,作为八步区里松镇党委宣传委员、副镇长的江榕燕就赶回镇里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她组建疫情防控宣传队、录制《告里松镇广大父老乡亲的一封信》宣传音频,通过宣传车、乡村大喇叭、校园广播站、微信公众号、朋友圈一次又一次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1月31日晚,江榕燕突然接到镇卫生院的电话,说里松村有一位老大爷曾与贺州市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伯父有过间接接触,出现发烧症状,已送往市人民医院隔离观察。江榕燕立即向领导汇报情况,并联系里松村的支书和卫生院院长,对其住所进行专业消杀,迅速通知密切接触者进行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一切落实妥当,已是凌晨。2月2日,老大爷经过检测为阴性,排除感染风险,按医院要求,老人回到家里居家隔离观察。担心老人回来后可能会遭到邻里群众误会,江榕燕一边安排宣传干事利用微信公众号公布情况,一边带领包村干部到老人所在村屯做群众工作。她交待包村干部做好“观察”和“照顾”两方面的服务,一定要密切跟踪到位,确保老人日常生活有保障。据市人民医院的医生反馈,老大爷发烧是因为肺结核引起气紧,经过一段时间疗养,老人顺利退烧,身体逐渐康复,这让江榕燕和村里的群众都松了一口气。“守望相助,明天才会春暖花开!”江榕燕在微信朋友圈发了一条感悟。

周丹:苔花如米小 也学牡丹开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用清代诗人袁牧的这两句诗来比喻她最适合不过了,她个子娇小,却精炼能干。1月26日大年初二下午接到命令后,她辞别了因开颅手术瘫痪的母亲以及身患疾病的父亲就投入到疫情防控中,她就是平桂区水口镇市场监管所所长周丹。

“加强疫情防控,严查药品真伪,药品监管不能缺位!”周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她认真核查防控医疗用品的购进验收记录、供货方资质证明材料,严防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她还下沉到农贸市场参与联防联控工作,亲切地宣传普及防治知识,引导商户不走亲访友、不摆宴席、不组织参加聚会,白事简办、喜事延办等。到2月23日,90后周丹在基层防疫一线已经连续奋战28天。她就像是市场监管队伍里一朵盛开的小小“苔花”,无怨无悔地奋战在“疫”线,为打赢这场战“疫”绽放着自己的芬芳。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