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州选调生:“疫”往无前担使命 防疫一线践初心

贺州先锋     2020-03-08 08:32     浏览:9542


疾风知劲草,危难见担当。在新冠肺炎战“疫”当前,贺州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选调生,他们不畏艰难、冲在前线、敢于担当、倾情奉献,在贺州战“疫”中践行着自己的选调初心。

 

孙信良:昔日研发博士生  今朝抗疫领头人

孙信良,2014届博士定向选调生,现任贺州市富川瑶族自治县新华乡党委书记。面对疫情,他沉着应对,科学谋划,精准施策,在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复工复产中善担当勇作为。

为组织全乡党员干部全身心投入战斗,他先后12次召开紧急会议研究部署推动疫情防控工作,按照争创2019年度自治区群防群控工作表现突出集体积累的经验,在全乡实施网格化管理,以57个自然村为基础网格,以党建为引领,组建党员突击队11支,把党员干部安排到网格内开展地毯式排查、无缝隙宣传、全天候守卡、全覆盖巡逻,并实行“双签一日志”制度,逐级压实责任。全乡排查出重点监控人员61人,现已全部解除隔离。

当有群众在微信里谣传本乡某村有人患新冠肺炎、某村想聚集上千人于正月十七在祠堂祭祖、某村一家五口返乡奔丧被拦于村外时,他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摸清实情,迅速介入,确保问题“化整为零”。疫情期间,全乡丧事简办13起,喜事延办21起,打掉聚众娱乐场所10多处。

当紧邻的莲山镇和湘桂接壤的河路口镇都发现确诊病例后,为消除群众恐慌,孙信良结合自身从事SARS检测试剂研发经历,带领党员干部给群众科普鼓劲。同时在省际边界龙集、雷打石、石拆井等3个村增设卡口,落实落细“外防输入”措施。为织牢群防群控防疫网,他动员群众主动参与,组成义务巡逻队49支,250多人自发守卡,李桂英、李桂凤等22个村民自发给乡亲代购生活物资,先锋村30多名党员自愿捐款购买口罩800个支援全乡防疫工作。

防疫不能松,农时不能误。“我还有700多亩150多万斤沃柑、沙糖桔挂在树上”“路溪村温氏种猪场1000多头猪要进场。”

群众们的这些问题,孙信良听在耳里急在心上。他立即联系企业,协调出证明,引导签承诺书,让5家种养大户顺利复工,及时挽救损失。同时,错峰恢复22家农资店、11家企业运营,有序推进春耕生产,砍伐黄龙病树5万多株、新种800多亩柑橘,移栽烤烟2200亩。

邹川:在“疫”线上奔走

他叫邹川,2013年从华南理工大学毕业后作为定向选调生到贺州工作,现任贺州市平桂区卫健局党组书记、平桂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

2020年的大年初一,从贺州赶回江西老家还不到1天的邹川,接到了疫情的命令。舟车劳顿的疲惫还来不及卸下,他驱车又往回赶。风尘仆仆连夜赶路十多个小时,大年初二,邹川出现在了平桂区疫情防控指挥部。

1月29日晚,在指挥部带班的他,接到了黄田镇发现一例疑似病例的报告电话,从患者症状和过往疫区停留的描述,他敏锐地判断极可能是潜在的确诊病例。一刻也不能耽搁,邹川立即向上级汇报,并连夜部署安排平桂区疾控中心工作组联合黄田镇联防联控工作组前往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对调查到的40名密切接触者进行严格地居家隔离措施,对患者房屋、活动过的场所进行全面消杀毒。这一夜,他几乎未眠。第二天,当得知该例确诊为贺州市首例新冠肺炎患者时,他顾不上休息,立即与疾控中心的同志一道再次到该确诊病例和密切接触者的家中开展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处置工作。因为处置及时,为平桂区疫情防控工作抢占了宝贵的先机,阻止了疫情大范围传播扩散。

当确定平桂区人民医院改造为新冠肺炎收治定点医院后,作为区卫健局党组书记的他,积极对接市人民医院,协调相关部门,全力配合做好区人民医院的病房改造、环境治理、医疗污水的处理消毒等工作,短时间内完成了贺州市的“小汤山”医院,为贺州市区的确诊病例收治赢得了时间。

疫情发生以来,他每天忙忙碌碌,把办公室当成了家。他没有准时出现在年幼的孩子每天殷切期待的目光中,清瘦干练的身影却一直活跃在各乡镇卫生院、公共场所和疑似病例的第一线。

“组织多年的用心培养,就是为了关键时刻我们能扛事儿”。组织有召,召之即来,来之则战,战则不惧,这是邹川。

余春香:为了春暖花香

余春香,贺州市2007届选调生,现任贺州市钟山县珊瑚镇党委书记。在珊瑚镇,她是老百姓心中的“阿香书记”,群众的任何小问题都是她心中的大难题。在困难面前,她总是冲在最前面,她说:“最困难的时候,最危险的地方,我是书记,我不上,谁上?”

驻地在珊瑚镇,常住人口3000多人、道口四通八达的珊瑚“老矿区”,属市级单位平桂矿区管理处管辖,是珊瑚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难点、危险点。面对这个难度最大的防控点,余春香第一时间组建疫情防控工作小组,联合矿区管理站工作人员,在各主要路口设卡检测、登记出入人员。同时,联合当地派出所开展矿区环境专项整治,共清除违规摊点、拆除违规建筑20余处,保障了矿区环境的整洁。她还广泛发动矿区志愿者、老年协会等群体入户发放防疫倡议书、动员各居住片区群众自发开展防控工作,实现6个片区居民全部自发到重要路口设卡值守,为“老矿区”疫情防控织起“保护网”。

一个多月来,这位“80后”女书记,始终带头坚持吃住在一线,奋战在现场。从除夕夜至今,她走遍了珊瑚镇的每一条道路。她担心群众不重视疫情,就带头和党员干部挨家挨户宣传、强调病毒的危险性,普及防控知识。她担心防控卡点的人员不够,就带头24小时在卡点值守,并广泛发动农村党员、妇女、在家大学生等志愿者参与值守。她担心企业复工复产受到影响,就带头到企业隔离点、废弃物处理点查看防护、消毒措施,积极争取上级部门支持,推动实现全镇核心企业全部复工复产。她担心……

有人问她:“阿香书记,你担心这担心那的,难道自己就不害怕吗?”她说:“我也会怕的。但想到春暖花开,镇里人都健康安好,就好像什么都不怕了。”

李秋珉:“我想为疫情防控多出一份力”

2月28日,江南街道办事处会议室里,街道的党员干部正在召开疫情防控工作推进会。正当大家热烈地讨论着工作的时候,负责会议记录的李秋珉突然晕倒,从椅子上跌落下来……

“90后”李秋珉是2017届选调生,目前担任江南街道党政办副主任。疫情防控期间,李秋珉负责街道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上传下达、疫情筛查数据填报和防控物资保障等工作。为了完成繁琐的工作任务,她一直坚持工作,由于过度劳累晕倒在工作岗位上。

疫情防控初期,防护用品缺乏是突出难题。作为党政办负责人,李秋珉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大年初一那天,李秋珉一大早就来到办公室联系采购防护用品,经过联系朋友、网上搜索、走遍了市区各大药店,结果还是一无所获。后来,她从朋友口中得知,钟山县两安乡有防护用品销售,李秋珉便第一时间开车到两安乡把防护用品采购回来,为街道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基本物资保障。在日常工作中,李秋珉更是以实际行动温暖着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事和伙伴们。正月十五元宵节那天,为了让连续工作多天的同事们能过上节,李秋珉让先生送来一口大锅,亲自为寒风中加班值守的同事们煮了一碗碗热气腾腾的汤圆。

“我想为疫情防控多出一份力,这是我的责任”。春节前夕,结束了爱情长跑的李秋珉和先生正式到民政局登记领证,两人计划趁春节假期举办婚礼。她的先生是贺州市公安局平桂分局网安大队负责人,疫情当前,他们一致决定延期举办婚礼,两人一起提前结束假期,返回各自工作岗位。

初心不改,砥砺前行。李秋珉的父亲是一名人民警察,十年前因公殉职。“我要以父亲为榜样,严格要求自己,争取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李秋珉,正以实际行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面对此次突发的疫情,贺州选调生作为一个年轻的群体,他们毫无畏惧、主动请缨,他们逆行而上、冲锋在前,全力以赴投身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像孙信良、邹川、余春香、李秋珉这样的选调生还有很多,他们日夜坚守,争当“逆行者”,甘当“守护神”。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广大选调生牢记组织的信任和重托,在抗击疫情一线用忠诚和勇气书写了最美的初心与使命,生动诠释了选调生在关键时刻的责任与担当。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