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丽转身,贺州市51个小区从“三无”变“三有”!

贺州先锋     2020-03-06 09:00     浏览:9178


铁门装上了,岗亭建好了,疫情防控严密了,自我管理逐步走上正轨了……

近日,随着贺州市《关于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坚持党建引领提升城市居民小区治理质量的十条措施》的出台,市、区、街道、社区同步发力,全市51个多年来无物业管理、无主管部门、无人防物防的“三无”小区得到整治,变成了有党组织引领、有居民自治组织管理、有结对共建单位帮扶的“三有”小区,实现了疫情防控和社区治理的“双提升”。

党支部建在小区上,党员带头开展小区建设

针对“三无”小区长期无人管理、缺乏自觉治理动力、“脏乱差”现象严重等问题,贺州市以党建为突破口,结合社区疫情排查,在“三无”小区开展组织找党员活动,广泛组建党员先锋队、设立党员先锋岗,打造“红色物业”“红色业委会”,让党员带头开展小区建设。同时,按照“应建尽建、不留空白”原则,积极推进“三无”小区党组织组建,实现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的居民小区100%组建实体型或功能型党支部,通过党组织引领促进“三无”小区居民进行疫情防控和综合治理。

 

贺州市二轻副食品厂小区停车棚改造前后

在党建的引领下,全市“三无”小区共找出党员496名,组建党支部40个,组建党员先锋队48支、设立党员先锋岗48个。各社区全方位加大“三无”小区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先后安装小区铁门21个、摄像头29个,修缮值班岗亭8个,强化小区内部疫情防控;修缮小区内部绿道3条,在小区增设室外健身场所3处、文化宣传栏26个,营造健康文明的居住环境;拆除小区内私搭乱建76处、修建车棚19个、清理垃圾22吨。很快,51个“三无”小区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贺州市二轻副食品厂小区党建宣传栏改造前后

完善居民自治机制,群众自主管理小区事务

贺州市结合疫情防控,积极探索“三无”小区自管自治模式,动员“三无”小区居民自觉维护家园、参与小区管理。充分发挥“寿城战疫专班”作用,引导“三无”小区建立以小区党支部为核心,党员、楼栋长、居民代表共同参与的“1+3”自治机制,实现全市主城区“三无”小区100%建立自治组织。注重建好建强“小区管家”队伍,把在疫情防控中表现积极的热心居民推荐为楼栋长,撤换一批不作为不担当的楼栋长,保证“三无”小区有人管事、治理有序。

贺州市光明化小区召开党员大会,成立小区党支部 

贺州市光明化小区召开居民户主会议,成立业主临时委员会 

经过民主程序,全市“三无”小区已建立自治组织51个,选拔小区管理人员203名,选出居民代表271名,讨论解决疫情防控等小区公共事务92件。随着自治组织的建立健全,全市“三无”小区逐步制定完善小区居民公约、环境卫生制度、车辆停放制度等规章制度,小区内车辆停放整齐,公共设施布局合理整洁,街头巷尾“牛皮癣”基本清除,实现了“三无”小区从“三不管”到“全面管”的华丽转身。

贺州市二轻副食品厂小区物业委员会(筹备组)商议改造方案和小区文明公约签约

开展单位结对共建,干部帮忙解决小区困难

“三无”小区自身无法解决的难题、无法办好的难事,常常成为阻碍社区治理水平提升的“中梗阻”。为强化“三无”小区后盾支持,贺州市依托社区疫情防控联系机制,按照集中就近、便于服务原则,为“三无”小区落实结对共建机关单位,实现每个“三无”小区至少有1名区级以上四家班子领导挂点联系、至少有1家区级以上机关单位分片联包,帮助“三无”小区办好事解难事。建立城市基层党建四级联席会议制度,让“三无”小区社情民意以最快速度直通有关部门,统筹力量帮助“三无”小区解决突出难题。

贺州市党员干部在“三无”小区设置的疫情防控检测岗值守

目前,全市共落实89个机关单位结对帮扶“三无”小区、4000多名机关党员到“三无”小区“双报到”,选派1141名机关干部进驻社区专职开展疫情防控,极大充实了“三无”小区的治理力量;通过开展结对共建活动,各机关单位共为“三无”小区解决建设资金168万元,帮助“三无”小区办好事实事236件;通过市区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议,整合力量集中开展“三无”小区违章建筑的拆除,小区治理水平实现了明显提升。

贺州市光明化小区违章建筑拆除前后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