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州市打出农业发展组合拳——战“疫”又战贫让“钱袋子”不缩水

贺州日报     2020-03-16 11:50     浏览:1019


3月8日,在平桂区藕莲天下水生蔬菜产业核心示范区,当地群众一边指挥挖掘机清理藕池,一边铺设防渗膜……  

平桂区完善水肥一体化设施,使用防渗膜技术,对浅水藕池进行改造升级,建成约5000亩的藕莲天下水生蔬菜产业核心示范区,利用生物链良性循环作用实施“藕+鱼+水生蔬菜”生态套养套种,节约水土资源,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2019年,示范区安排群众务工30000多人次,支付土地流转金500多万元,发放群众工资540多万元,直接带动700多名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贺州市周密安排部署,坚持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做到“两不误、两促进”,切实把春耕备耕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确保不误农时。目前,全市已种春季作物17.64万亩,其中旱粮作物5.15万亩,比上年同期增加4.9万亩;经济作物12.49万亩,其中蔬菜4.09万亩,比上年增加0.88万亩。  

“疫情发生后,当地政府指导我们在做好产销对接的同时,积极筹措肥料、种子等农资产品,帮助我们做好春耕备耕工作。目前,园区储备有肥料约10吨,农业机械30多台套。下一步,我们将种植苦瓜、西红柿等蔬菜。”平桂区华瑞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潘碧威介绍。  

贺州市科学组织开展农资调运储备工作,通过电话预定、经营者自主配送、货物送达指定地点等方式,引导农资企业、经销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点对点”运输、“点对点”服务,实行统一采购,定点配送,打通农资进村入户的“最后一公里”,确保全市农资供应。截至3月5日,贺州春耕备耕工作正有条不紊地推进,全市已备杂交稻种子918.7吨、杂交玉米种子275.6吨、标准化肥(氮、磷、钾)2.17万吨、农药498.7吨、农膜393.5吨。  

与此同时,贺州市加强技术指导组织农业技术人员1293人次,通过打电话、微信和田间指导等形式,科学指导种粮大户、种菜合作社等经营主体开展水稻浸种播种、病虫害绿色防控,并对农药、肥料、农作物种子市场做专项执法检查。截至目前,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213人次,检查农资市场65个次,扣押违法经营柑橘苗木20000多株,切实维护好农资市场良好秩序和农民群众合法权益。  

春耕备耕战“疫”又战贫。在平桂区鹅塘镇明梅村的龙虎片山头上,50多名村民在锄地、放苗、盖土……忙得不亦乐乎。  

明梅村是贺州6个土瑶深度贫困村之一。为打赢打好土瑶脱贫攻坚战,平桂区积极利用春耕时节推进土瑶村连片种植草珊瑚等名优中药材,培育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延伸农村产业链条,让土瑶贫困群众走上增收脱贫道路。  

明梅村驻村工作队员黎华告诉记者,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们在入户普及防疫知识的同时,宣传发展林下经济连片种植中草药草珊瑚,通过“村集体经济组织+公司+农户”的模式,带领土瑶村民开发和流转林下土地,多渠道增收致富。  

2019年,鹅塘镇明梅村连片种植中草药草珊瑚200亩,今年计划种植500亩,目前已种下300亩。据了解,截至2019年底,贺州市狮东、明梅等6个土瑶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262户7075人,累计种植优质茶叶8177亩、大肉姜3166亩、杉树8.1万亩,提前实现“人均一亩茶、户均两亩姜、村均万亩杉”产业发展目标。  

“卖了果,有了收入,就能发展生产,过好生活。”不久前,昭平县北陀镇贫困户罗连资高兴地说。  

罗连资种有3亩多砂糖橘,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眼看就要上市的砂糖橘,捂在了园子里。当地政府了解情况后,主动与粤桂扶贫协作对口帮扶单位广东肇庆市鼎湖区联系,帮助罗连资家销售了7.5吨砂糖橘。  

昭平县充分发挥粤桂扶贫协作优势,截至目前,共助力贫困户销售砂糖橘25吨,受益建档立卡贫困户61户。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贺州市近期出现部分农产品滞销,贺州抓好农产品产销对接,出台了《贺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促进农产品销售工作若干激励措施》,对近期滞销的砂糖橘、蜂蜜、茶叶等农产品销售进行奖励,鼓励市内外客商、家禽养殖和屠宰企业、经营主体及个体经营户等加大农产品销售、收储工作力度,解决卖难问题,确保农户“钱袋子”不缩水。  

目前,全市市级及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复工37家,复工率100%;规模以上农业企业26家,复工率100%。

(记者 王钰)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