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山:出实招破解难题 解决贫困户后顾之忧

贺州广播电视台     2020-03-18 09:49     浏览:1190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钟山县因地制宜,积极探索“一评两表三步走”措施,识别核准瑶族“半招半嫁”人员信息,妥善解决“半招半嫁”“两边走、两头占”识别认定难题,降低漏评、错退风险,切实提高帮扶效果。

在瑶族集中聚居的钟山县两安瑶族乡,“半招半嫁”家庭即夫妻双方户口“均不迁移”、在双方家庭“均有生活迹象”、对双方家庭“均承担同等责任义务”、其子女任何一方家庭“均可选择入户”。这种半招半嫁”的家庭情况导致了脱贫帮扶与核验检查难度增大。

两安瑶族乡星寨村驻村第一书记李恒:“我们进村之后呢,开展这个入户走访工作,发现我们这个地方,户内的人口跟户口本的人口有很多农户家都不一致,特别是本村的农户,都在自己村结婚了,结婚之后,他又两边家庭一起承担经济上的责任包括其他的一些事情。”

针对这种情况,两安瑶族乡采用“一评两表三步走”工作模式,尊重了瑶族(少数民族)传统习俗,切实回应群众利益关切,以“尊重户主家庭成员意愿和是否实际共同生活”为标准进行识别认定。“一评”,即对“半招半嫁”户的人员增减情况进行评议;“两表”,即户主填好《贫困户半招半嫁情况调查摸底表》和在《半招半嫁户国扶系统登记人员及需要调整人员登记表》签名;“三步走”,即尊重民俗做好调查摸底、顺从民意征求户主意见和综合评议问计于民。

两安瑶族乡宣传委员、副乡长潘绍成:“根据瑶族乡的实际情况,我们制定了半招半嫁的政策,主要是解决我们贫困户享受政策的后顾之忧为我们下一步精准帮扶、精准施策是非常有利的,比如说在异地搬迁住房面积享受方面,还有这个医疗保障这一方面。”

家住两安瑶族乡星寨村的贫困户唐吉托就属于“半招半嫁”家庭,七年前他来到与他同村的妻子家中共同生活。有着女婿跟儿子双重身份的唐吉托要承担着两个家庭经济负担和赡养老人的义务。2017年,他们一家移民搬迁去了清塘移民搬迁安置小区。他家实际常住人口是五人,而户口本上只有四人。这让唐吉托担忧搬迁房子的面积会变少。得知钟山县按照“半招半嫁”情况进行识别认定后,唐吉托的担忧终于落地了。

两安瑶族乡星寨村贫困户唐吉托:“清塘那边的房子(面积)是按五个人来计算的,不是按户口本那里四个人来计算的现在有了半招半嫁这个(认定)政策,我们享受这个扶贫(政策)就更加 安心了。”

据统计,钟山县核查“半招半嫁”贫困户210户,家庭人员需要变动的42户,核减22人,增加纳入39人,做出情况说明解释80户,有效解决贫困群众“半招半嫁”风俗的“两边走、两头占”难题,降低漏评、错退风险。

(记者 廖朝普 廖宗昌 通讯员 杨世有)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