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吹哨 党员报到--贺州市以党建引领推进“三无”小区治理速写

贺州先锋     2020-03-19 08:48     浏览:1337


“铁门装上了,岗亭建好了,堆积的垃圾清理了,违章建筑拆掉了……整个小区宽敞整洁,现在回家别提多舒心了。”贺州市二轻副食品厂小区老住户王叔开心地说。

从无物业管理、无主管部门、无人防物防,到有党组织引领、有居民自治组织管理、有结对共建单位帮扶,二轻副食品厂小区从“三无”到“三有”,正是贺州市以党建引领推进社区疫情防控和基层治理机制创新的缩影。

吹响“冲锋哨”

困难面前党员先上

二轻副食品厂小区位于八步区西约街竹篙巷,居住着46户居民共153人。小区自2010年建成以来,没有大门、没有岗亭、没有人管理,小区门口不远处就是农贸市场,人流、车流量大,是出了名的“三无”小区。

“现在疫情防控那么紧张,有些小区住户居然还养鸡养鸭,到处拉粪便,除了担心我们也只能干着急。不是不想管,而是不知道谁来管?怎么管?”小区老住户王叔忧心忡忡。

“困难面前,我们党员必须第一个上。”小区居民李节平是老党员,也是西约社区党支部书记,她主动找到小区其他4名党员,在小区内成立功能型党支部,组建党员先锋队、设立党员先锋岗,带头搞卫生、清垃圾、做消杀、量体温……筑起了社区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道防线。

针对二轻副食品厂小区这样的“三无”小区,贺州市出台《关于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坚持党建引领提升城市居民小区治理质量的十条措施》,积极推进“三无”小区党组织组建,实现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的居民小区100%组建实体型或功能型党支部。

目前,全市51个“三无”小区共找出党员496名,成立党支部40个,组建党员先锋队48支、设立党员先锋岗48个。在党建的引领下,各社区全方位加大“三无”小区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先后安装铁门、摄像头、值班岗亭等安防设施58处,修缮或增设步行绿道、健身广场、文化宣传栏等休闲设施32处,拆除私搭乱建76处、修建车棚19个、清理垃圾22吨。很快,全市“三无”小区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吹响“动员哨”

长效管理群众自治

疫情防控,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党员带头,后续的管理谁来接力?

“早上好!我来给您测量一下体温,然后请用手机扫码进出……”每天一大早,微粒板厂生活小区居民管委会主任高天福就来到大门口新搭建的岗亭,开始一天的驻守,对进出居民进行检测排查。

疫情发生后,微粒板厂生活小区106户218名居民举行选举,选举产生了由党员兼任主任的小区居民管理委员会,还选出了4名楼长,11名热心居民代表。62岁的高天福被选为小区居民管理委员会主任。

“楼道垃圾没人清理,我们来;没有消防器材,我们买;门口没有人站岗,我们上。我们的家园,我们来守护。”自从小区居民管理委员会产生后,党员、楼栋长、热心居民成为小区疫情防控的主力军。

贺州市充分发挥“寿城战疫专班”作用,引导“三无”小区建立以小区党支部为核心,党员、楼栋长、居民代表共同参与的“1+3”自治机制,实现全市主城区“三无”小区100%建立自治组织。经过民主程序,全市“三无”小区已建立自治组织51个,选拔小区管理人员203名,选出居民代表271名,讨论解决疫情防控等小区公共事务92件。随着自治组织的建立健全,全市“三无”小区逐步制定完善小区居民公约、环境卫生制度、车辆停放制度等规章制度,小区内车辆停放整齐,公共设施布局合理整洁,街头巷尾“牛皮癣”基本清除,实现了“三无”小区从“三不管”到“全面管”的华丽转身。

吹响“集结哨”

单位帮扶建起后盾

“我们的住户有很多都是生活困难户,还有不少外来租户,小区管理费用收不上来,怎么办?”

“小区乱搭的那个车棚已经有好多年了,我们没有执法权,想拆又怕引起邻里矛盾,怎么办?”

“小区很多住户从高楼层私拉电线到一楼给电单车冲电,造成安全隐患,这个问题怎么解决?”

……

“三无”小区自身无法解决的难题、无法办好的难事,成为阻碍社区治理水平提升的“中梗阻”。贺州市依托社区疫情防控联系机制,按照集中就近、便于服务原则,为“三无”小区落实结对共建机关单位,实现每个“三无”小区至少有1名区级以上四家班子领导挂点联系、至少有1家区级以上机关单位分片联包,帮助“三无”小区办好事解难事。建立城市基层党建四级联席会议制度,让“三无”小区社情民意以最快速度直通有关部门,统筹力量帮助“三无”小区解决突出难题。

目前,贺州市共落实89个机关单位结对帮扶“三无”小区、4000多名机关党员到“三无”小区“双报到”,选派1141名机关干部进驻社区专职开展疫情防控。通过开展结对共建活动,各机关单位共为“三无”小区解决建设资金168万元,帮助“三无”小区办好事实事236件。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