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复产两手抓,我区“红马甲”助力打好脱贫攻坚战

八桂先锋     2020-03-19 09:08     浏览:1120


近日,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我区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疫情防控“生力军”作用,积极帮助村民销售滞销农产品,引导村民特别是贫困户抓好春耕生产和外出务工,指导企业做实做细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助力打好脱贫攻坚战。

桂林市永福县

永福县开展“四个一”服务(代购一批生活物资、开展一次巡回宣传,组织一次定向消杀、开展一次砂糖橘助销),组建第一书记代购群3个,筛选代购信息500多条,后盾单位担任“红色采购员”,帮助群众购买生活物资360次,利用铜锣、“大喇叭”等载体开展宣传600多次。

建立农经“微课堂”。坚持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发展。讲解互联网销售,大力帮助受疫情影响造成产业滞销的农户,目前,通过京东直播、微信代购等形式,帮助36户贫困户销售滞销砂糖橘7万多斤。引导驻村工作队员利用学习强国、福寿党建云平台学习砂糖橘管护知识等农业技术。

钦州市浦北县

寨圩镇歌棉村芊源扶贫车间复工复产

浦北县创新建立履行一承诺、执行三必须、坚持五步走、严格八必检的“1358”工作机制,推进县内企业、就业扶贫车间等加快复工复产。各镇(街道)驻村工作队、党员先锋队和村“两委”干部积极组织农技人员通过广播、网络、微信等手段对即将返岗复工人员进行复工复产前的“新”式培训,号召致富带头人、种养大户、技术能人主动分享经验技术,共安排技术人员1500人次,指导贫困户4500人次,并根据第一书记及工作队员收集到的技术需求,订单式制作种植、畜牧、水产养殖“微视频”,通过微信、电话帮助解决种养殖技术3000多人次。此外,该县还通过以工代训形式,委托相关企业对在岗员工进行技能培训。 

小江街道六新扶贫车间复工复产

目前,该县64间扶贫车间100%复工复产,实现带动就业4862人、其中贫困户572人。

河池市大化县

大化县“点对点”包车免费送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

近日,大化县制定出台“稳岗补贴”优惠政策,鼓励全县贫困劳动力在疫情期间外出务工,帮助企业解决“无人做工”问题。一是按月给予“稳岗补贴”。如赴广东务工或在县内就业扶贫车间、企业新增就业的贫困劳动力,在厂务工6个月以上,给予1500元稳岗补贴。二是免费乘车前往务工地。如分批组织外出务工人员,统一免费乘车前往务工地。三是工作队员变身复工复产“助推员”。组织全县92名贫困村第一书记、16名乡镇分队队长、329名驻村工作队员,进企业宣传“稳岗补贴”优惠政策,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与防疫等方面难题78个,推动45家企业复工复产。 

来宾市兴宾区

受疫情影响,客商往来停滞,来宾市兴宾区城厢镇马上村蔬菜种植基地里很多蔬菜因滞销烂在地里,驻村工作队员杨新成将此事向党支书作了汇报,并主动到菜农家中进行摸排,通过填写《贫困户待销售农产品情况统计表》,逐一摸清全村贫困户滞销农产品的情况。

杨新成同群众到田间采摘滞销蔬菜

杨新成经过多方联系将马上村滞销的蔬菜终引进太洋超市

为防止疫情导致群众致贫返贫,杨新成摇身变为农产品“推销员”,积极与来宾蔬菜联盟、来宾太洋超市、农贸市场蔬菜批发商、各小区购物拼单群等对接联系,打通产品销售“最后一公里”,让企业、超市等与农户进行无缝对接,线上线下进行订单,增加了农产品的销售渠道。截至目前,该村已成功为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问题,销售额累计达15600多元。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