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对共建 志愿服务 城事联解——钟山“智”理社区管控顽疾

广西日报     2020-03-20 15:23     浏览:1286


近日,钟山县书香花园小区按照基层网格管理模式,向小区内14位楼栋长发送指令,及时消除小区的新冠肺炎疫情隐患。

以疫情防控为检验标尺,钟山县通过开展结对共建、志愿服务、城事联解等活动,促进党建网、服务网、管理网“三网融合”,形成了县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区联动共同管理,积极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直达每户群众的防护屏障。

党支部成为社区主心骨

“我们小区终于有了自己的党支部和业主管理委员会啦!”近日,这条消息在钟山县塘桥路小区居民的微信群里传开了。

塘桥路小区由一条主路和多条巷道组成,除群众自建房外,还有11栋商品房、3个开放式小区,共有住户390余户,常住人口1500余人。为更好实现机关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成效,钟山县创新塘桥路业委会运行模式,由党支部引领,将原属于业委会工作职责的街道管理、“微网格”化服务等工作融入党支部和业委会共治内容,整合现有多方力量共同参与塘桥路片区综合治理,打破条块分割、各自为战的困局,让服务效能呈现最大化。

党建是社区治理的灵魂。钟山县积极探索机关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新模式,出台了《钟山县机关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结对共建、志愿服务、城事联解”工作实施方案》,机关党建下沉一线,3月上旬推动实施了“党支部+主题服务”活动,提升了社区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目前,钟山县已有51个“三无”小区建起“辖区镇党委+社区党总支+小区功能性党支部+小区N名党员”党组织架构。县直机关企事业单位主动作为,指导“三无”居民小区依程序设立业主管理委员会或居民议事会等形式多样的自治机构,推选了一批使得上劲的居民担任了楼栋长,形成了“2+2G”网格化社区治理模式,“2”即1个网格长+1个专职网格员,“2G”为1个网格指导团队(机关党建专班)+1个网络服务团队(自治),二者相互配合、互为支撑,形成了“三无”小区的服务团队开展活动,构建党组织主导、群众全员参与的小区管理网格。

志愿服务实现居民“微心愿”

3月10日,钟山县农业农村局61名党员走进诗词楹联小区,与居民一起清理小区楼道死角、花圃杂草等公共区域的垃圾,铲除小区墙上“牛皮癣”,还原小区干净整洁的面貌。同时,该局机关党委为小区捐赠两盏太阳能路灯,对小区楼栋单元、公共场所进行一次全面清洁消毒,帮助小区居民实现“微心愿”。

类似这样的社区主题服务,真真切切让小区居民感受新变化。3月上旬,钟山县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主动进社区报到,亮明身份、接受监督、认领岗位,开展具有本部门特色的主题服务活动。

钟山县教科党工委联系的商业局宿舍小区、县公安局联系的幸福小区近日都与小区居民一起开展清洁小区活动;县妇幼保健院为联系的龟石公租房小区居民开展“送爱心、送温暖”健康宣教活动;钟山县民政局在书香花园小区指导并观摩“小区协商议事”活动,为小区治理开方把脉,并提供了“一老一小”咨询服务活动,引导小区居民制定“书香花园美丽约定”,包括停车管理、养狗问题、新市民融入、高空抛物等内容约定……

党员到社区亮身份、作承诺、践表率,钟山县打通了社区治理的“最后一公里”,使“三无”小区常见的安全设施缺失、公共卫生状况较差、缺少公共配套设施等治理症结和痛点得到有效缓解,一些小区需要安装太阳能路灯等公益项目也提上了议事日程。

网格管理构建治理新模式

 “以前小区到处都堆放着垃圾,没有人清运,路面也坑洼不平。因为没有路灯,好多人晚上不敢出门。”位于钟山县城乡结合部的老钢铁厂小区居民陆阿姨说,如今小区实行网格化管理后,走在小区里,时刻能感受到“老有人管、难有人帮、脏有人扫、邻里互助”的社会新风尚。

为有效应对疫情,钟山县将疫情防控与基层治理紧密结合,实施网格化管理。该县将城东、城南、城北3个社区划分为19个网格,每个网格安排1名县处级领导为网格领导责任人,每个二级网格配备网格长和专职网格员。明确二级网格内由结对共建单位指定人员担任专班责任人,负责组织本小区内居住的党员干部形成专班队伍,承担本单位与小区开展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

为重点形成对“三无”小区共同治理的工作合力,使社区治理实现从靠政府转变为靠大家,真正把群众的力量转化为工作的力量,钟山县要求结对共建单位结合各社区需要和居民需求,按照政策宣传、法律援助、医疗保健、扶贫帮困、创业指导、就业帮扶、便民服务、文化娱乐、治安调解、环境保护等内容,分类设置若干服务项目或服务岗位,细化服务菜单,按需设岗定责,做到时间、地点、人员、要求“四清楚”,方便在职党员领岗履责。

截至目前,钟山县共建立居民健康档案30多万份,推动辖区内200多家企业复工复产,引导1万多人上岗,解决实际难题100多个。通过“三网”相融,全县构建起政府放心、企业安心、群众舒心、社会稳心的基层治理格局,实现党员进社区的全覆盖、社区大事小事有人管的无缝对接。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