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万明:扎实推动城乡社区治理和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创新发展

自治区党委组织部     2020-03-25 09:03     浏览:1045


曾万明在自治区城乡社区治理和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扎实推动城乡社区治理和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创新发展

 

曾万明:扎实推动城乡社区治理和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创新发展

 

3月20日,自治区城乡社区治理和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自治区城乡社区治理和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曾万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积极主动履职,在健全体系、提升能力、补齐短板上下功夫,扎实推动全区城乡社区治理和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创新发展。自治区副主席、自治区城乡社区治理和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李彬主持会议。

会议审议了《自治区城乡社区治理和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议事规则》《自治区城乡社区治理和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自治区城乡社区治理和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领导小组2020年工作要点》。

 

曾万明:扎实推动城乡社区治理和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创新发展

 

曾万明指出,2019年各成员单位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决策部署,切实加强部门协作和政策协同,全区城乡社区治理和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制度体系不断健全,改革实践持续深化,城乡统筹得到加强,基层民主深入发展,治理效能显著提升,在改善群众生活、增强社会活力、维护基层和谐稳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认识加强城乡社区治理和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的时代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自治区的决策部署上来,从更高的政治站位上抓谋划、抓统筹、抓落实,以更大力度和更实举措推动城乡社区治理深入发展。

曾万明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各成员单位要围绕年度目标任务,聚焦职能职责,有效发挥作用,合力开创城乡社区治理和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新局面。

一要在健全体系上下功夫。强化基层党组织对城乡社区各类组织的领导,增强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村(居)民议事、协商等机制,推进城乡社区党的组织和工作有效覆盖。加强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服务管理能力建设,推动修订有关法规,完成村(居)民委员会延期换届选举法定程序,健全完善党组织领导下新乡贤参与农村基层治理的制度机制。

二要在提升能力上出实招。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城乡社区,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融入居民群众日常生活,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统筹推进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健全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和便民利民服务网点,引导各类市场主体参与社区服务业。

三要在补齐短板上谋突破。对标对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推动城乡社区治理和脱贫攻坚相互促进、深度融合,突出抓好易地扶贫搬迁社区治理工作。聚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暴露出来的问题,抓紧完善应急管理和处置体系,大幅提升社区应对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

 

曾万明:扎实推动城乡社区治理和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创新发展

 

曾万明强调,要切实发挥好领导小组作用,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全面加强城乡社区治理和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的组织领导。

一要健全工作机制。加强领导小组自身建设,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认真执行议事规则,完善各项制度,发挥好领导小组办公室和成员单位作用,推动各地完善对应议事协调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要加大资金投入。建立健全城乡社区治理经费保障长效机制和资金整合机制,促进人力、财力、物力资源向城乡社区倾斜,逐步形成多元化的投入机制。

三要加强队伍建设。统筹推进基层社区干部队伍建设,建立健全优秀人才有序流动机制,优化社区专职工作人员,加强社区工作者激励保障和关心关爱,做到事业留人、待遇留人、感情留人。

四要强化督查指导。推动各级党委、政府把城乡社区治理和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纳入重要议事议程,纳入市县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强化调研指导和跟踪问效,及时挖掘、总结、宣传各地成熟做法和成功经验,并上升固化为好政策好制度。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