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川:特色产业成为脱贫新引擎

贺州日报     2020-03-26 08:45     浏览:1294


今年以来,富川瑶族自治县着力提高造血功能和储血能力,以“三扶一帮”进一步发展壮大扶贫特色产业,即从技术、资金、政策上大力扶持,增强产业活力、推动产业发展、夯实扶贫产业基础,出台激励措施鼓励农户积极发展特色产业,稳固产业效益,确保贫困户脱贫稳产增收。  

该县用特色品种引领产业支撑,着力对外打造粤港澳“菜篮子”。在水果和蔬菜方面加大新品种引进力度,大力发展以脐橙为主的柑橘产业,引进龙回红、伦晚、脐血橙2号等7个新品种,有效解决了富川脐橙早、中、晚熟品种搭配不合理、上市期太集中的问题,进一步打响“富川脐橙”品牌。在蔬菜方面,引进甜菜心、香芋南瓜、冰淇淋薯、黄秋葵4个新品种,其中甜菜心600亩、香芋南瓜1200亩、冰淇淋薯5000亩、黄秋葵150亩。引进华润三九药业,带领贫困户种植两面针、九里香、岗梅、大天冬等10多种中草药材新品种,发展中草药种植面积超10000亩。  

该县加大产业奖补资金发放力度,推动扶贫产业发展,带动和帮扶贫困户发展产业稳定增收,制定出台《精准脱贫产业扶持实施方案(试行)》,严格按流程申报、审核、发放产业奖补资金。今年2月20日起,该县各村挂村工作组长、村干部与对应村庄进行新一轮走访,摸清贫困户的开春生产情况。目前,第一批1000多万元的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19个项目,已经全部完成专访,实地测量已记录在本,确保贫困户从扶贫项目中真正得到实惠。同时,加大扶贫小额信贷工作力度,助推精准脱贫产业发展。目前,全县累计发放扶贫小额贷款1015万元,累计办理续贷3104万元,累计展期5245万元。全县扶贫小额信用贷款余额1.26亿元,按季拨付小额贷款贴息资金788万元,贫困户3076户获得贷款。  

培育能人是增强脱贫活力的关键。该县就业服务中心共对3000多人开展各类劳动技能培训,促进城镇新增就业1745人。投入资金94.8万元,累计培训贫困村致富带头人237人;培育水果类生产经营型农民173人,蔬菜类生产经营型农民180人,专业技能型农民206人,开展贫困户产业精准扶贫培训834人。同时,遴选450个能力较强、乐于助人的种植大户或有一定规模产业的贫困户作为科技示范主体进行培训,在加快自身脱贫步伐同时带动其他贫困户脱贫。(胡兴稳)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