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步区400余名驻村工作队员下沉助春耕春产

八步党建微信公众号     2020-03-27 09:02     浏览:1489


3月20日,八步区铺门镇笛口村绿色富硒水稻示范基地里,驻村第一书记孔令富正带领村民平整土地。

八步区耕地面积广阔,春景怡人,复工正当时。据八步区工作队管理办介绍,该区派出193个驻村工作组,467名工作队员,在抓好疫情防控前提下,有序推动村民、村企复工复产,打赢脱贫攻坚战和疫情防控阻击战。

力量下沉  复产更有底气

号角起,春分忙。八步区驻村工作队员下沉田间地头,主动作为显担当。在驻村工作队员的努力下,田间地头的“扶贫车间”热闹起来。唐丽萍是市应急管理局派驻八步区信都镇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分队队长,她与驻西两村的队员彭创带领西两村经济能人向莲塘永庆种植香芋专业大户现场学习种植技术,为今年发展西两村贫困户香芋种植产业奠定基础。“2020年,我们争取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方面再发力,看到好经验,好做法,我们必须要学回去,带动更多贫困户稳定脱贫致富。”唐丽萍如是说。大宁镇忠福村驻村工作组为推动产业扶贫车间复工复产,为企业送口罩等物资,并指导做好防控工作,据第一书记罗国土介绍,该扶贫车间已于3月7日恢复生产,5名贫困户已实现驻点工作。目前,八步区6个受疫影响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均实现复工复产。

资源下沉  一线解决难题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八步区广大驻村工作队员转换身份,争当为民服务的闯将,将坚定的初心使命书写在战“疫”最前沿,书写在群众心坎里。有农技经验的工作队员当起“辅导员”组织农业服务队到田间地头提供“一对一”现场指导,向种植户传授种植、育种、预防病虫等实用知识。步头镇永和村是2020年预脱贫村,为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该村第一书记覃福海一直在村委、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建设点、贫困户田地里来回奔走忙碌。邀请有多年农机农技经验的工作队员,为贫困户讲解菌草种养技术,并建立微信群,为贫困户随时随地提供释疑解惑服务。为解决疫情期间返乡农民工和贫困劳动力就业难题,驻村工作队员们当起了“服务员”,收集就业信息,联系就业岗位,搭建平台,通过技术服务,引导滞留在家的剩余劳动力利用时节发展种殖业。受疫情影响,赵平村部分贫困户不能如期外出务工,第一书记梁楚智一户一户上门劝说,带动3户贫困户就近择业,保障经济收入。目前,各工作组已帮助1100多名原外出务工人员解决发展种植业问题1500多个。

服务下沉  “滞销”变“畅销”

一人拾柴火不旺,众人拾柴火焰高。八步区积极依托区域化党建工作平台,及时贯彻落实“共建共治共享”治理常态,汇聚集体抗疫战贫的合力。农业企业和种植户面临农产品滞销问题,各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当起“销售员”,利用党建联盟,将“自家”村屯的滞销产品信息转发到联盟单位,由各单位在微信群或销售平台宣传推广,让“滞销”品变“畅销”品。八俊村第一书记徐洪亮最近电话没停过,受疫情影响,该村特色农产品“八俊粉葛”滞销近25吨,徐洪亮与致富带头人转变销售思路,一边联系加工厂,一边向各单位“发传单”,通过定点订单销售,八俊粉葛成了“香饽饽”,在基地务工的贫困户们对2020年继续依靠粉葛产业稳定脱贫致富信心倍增。据了解,该区通过线上开展“互联网+”销售,线下发动企业、后盾单位认购滞销产品的线上线下销售模式,成功销售红薯、粉葛、淮山等滞销农产品750吨,鸡、鸭16000多羽。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