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让团队成长,让行动学习行稳致远

贺州市委党校     2020-04-17 17:40     浏览:7411


图为会员大会筹备工作组复盘会议现场.jpg

图为会员大会筹备工作组复盘会议现

“知为行之始,行乃知之成。”知行合一是行动学习的核心要义,而复盘则是“知”之始和“行”致远的关键。4月14日,贺州市行动学习研究会会员大会和行动学习业务骨干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复盘会议在行动学习研讨室召开,市委党校副校长、行动学习研究会会长李红波和筹备工作组部分成员参加会议并依次发言。大家回顾筹备工作历程,实事求是地评估活动效果,深刻剖析存在的问题及其原因,全面总结经验和教训,让团队和个人在“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循环往复中实现超越发展,也推动行动学习在不断的质疑反思和改进中行稳致远。

        在复盘会上,队员们除了谈工作经验和不足之外,还敞开心扉畅谈个人感想和启发,下面请跟着小编一起来聆听行者的心声吧!

 

图为4月2日黎江常务副校长主持召开会员大会筹备工作会议.jpg

图为4月2日黎江常务副校长主持召开会员大会筹备工作会议

在团队中汲取养分,实现自我超越!

——李红波

贺州市行动学习研究会会员大会的成功举行得到了自治区领导的高度评价,他们充分肯定贺州在推进行动学习工作中一直走在前列、富有特色,甚至认为贺州市“一会一中心”(贺州市行动学习研究会和贺州市行动学习中心)行动学习应用推广模式为全区开展行动学习工作提供了有益借鉴。研究会筹备工作任务繁重、过程艰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自治区和市领导的指导和帮助,离不开校领导的有力支持和推动,更离不开筹备工作组每一位成员的积极努力和无私奉献。大会的圆满成功再次证明了“团队的力量是强大的!”我们要始终相信团队,相信团队有力量、有智慧去完成有困难、有挑战的事情;要积极融入团队,快速进入团队合作工作状态;要在团队中取长补短,勤奋学习,促进成长,实现自我超越!

微信图片_20200414220155.jpg

各施所长,小团队齐心协力办大会!

——奉全胜

筹备工作组起初只有两个人,到大会开幕前几天又增援了几位同志,大家充分发挥聪明才干,发扬艰苦奋斗精神,为大会圆满成功做了大量工作。负责统筹办公室工作的同志,开展工作忙而不乱、井然有序;负责起草领导讲话文稿的同志,筹备工作有点子,是个文秘好手;负责联络会员的同志反应敏捷,擅于言辞,是个促进师的好苗子;负责宣传工作的同志,勇挑重担,擅长写作;抽调到组织部的同志,在百忙之中,拟定宣传画册框架,为影响深远的画册如期印发立下头功;全面负责与区研究会对接工作的同志,在筹划行动学习骨干培训班办班工作中展现出独当一面的将才风采;负责宣传展板和画册制作工作的同志,千方百计收集图片,与广告公司深度沟通,立下殊勋;筹备工作负责人、团长总揽全局,领导有方,身先士卒,是优秀的团队总促进师!大家在筹备工作中发挥各自所长,各司其职又团结协作,把小团队的力量发挥到极致,圆满顺利地办好了贺州市行动学习研究会会员大会!

微信图片_20200414220250.jpg

 

行动学习能办大事!

——李营歌

贺州市行动学习研究会会员大会的筹备再次印证了:行动学习能够办大事,让不可能变得可能!这种“可能”来自团队的力量!一个团队的成功既得益于“团长”的指挥给力,也得益于每一位“团员”积极主动的自觉和默默奉献的善良!

不仅如此,在团队工作中,行动学习还让个体少一分孤独,多一分归属。一个人也许是优秀的,但必然是孤独的,因为,一个亮点远比不过一盏灯的视野,只有一群人的优秀才是璀璨的!行动学习讲究群策群力贡献智慧,开放包容共同成长,在行动学习活动中,每一个人的话语权力和发言时间都会得到充分的尊重,能让人产生强烈的归属感!

当然,行动学习肯定不是万能的,实际上,它的理念与中国古代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国共产党党内民主文化,具有异曲同工之妙。但是只要我们在不自觉中运用到行动学习方法工具,来解决我们工作或生活中的实际问题时,我们就在逐步实现自我的超越!

 

微信图片_20200414220214.jpg

好的团队是事业成功的关键!

——古燕

经过几个月的努力,研究会会员大会已于上周圆满收官。从着手成立广西行动学习研究会贺州分会到全力以赴成立贺州市行动学习研究会,期间有过困惑、也曾碰壁,但是筹备组成员携手努力,克服了重重困难,推动研究会工作有序开展。

有幸成为筹备组的一员,全程参与了研究会筹备工作,收获了满满的感动与欣喜。一群热爱行动学习的伙伴,良好的团队协作氛围,每个人在团队中扮演着不同的角色,有活跃气氛加油打气的,有不厌其烦一遍遍核对修改的,有安静于一隅辛勤构思书写的,有火眼金睛纠错指正的,有事无巨细事必躬亲的,还有稳定军心掌舵扬帆的,各司其职,形成强大的合力。在人手不足的情况下,依靠团队的努力,集体的智慧,探索出一条具有贺州特色的行动学习发展之路,推动贺州在贯彻落实全国、全区《2018-2022年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和全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会议精神并大力推广应用行动学习上走在全区前列。

微信图片_20200414220221.jpg

在行动学习中历练、成长!

——黎燕婷

行动学习倡导平等、合作,我们在这种理念下快速融入团队,团结协作,取长补短,群策群力破解难题,短期内完成了筹备工作,让会员大会取得圆满成功。这充分展现了行动学习的魅力,展现了团队的力量,让一个个不可能变成一个个现实,让我们每一个人都快速成长起来。

行动学习会员大会的胜利召开,开启了一个新的起点和一段新的章程。复盘,是行动学习的一个重要和必要环节,是为了更好地总结经验,弥补不足。通过复盘,我们看到了差距,找到了短板,提升了自我,实现了超越,得到了难能可贵的历练。

微信图片_20200414220206.jpg

行动学习知其意,整装出发迎未来!

——朱桂花

参加筹备工作,最大的收获是深入了解了行动学习。此前,“行动学习”对于我而言仅仅是一个名词,不知其意,不明其益。通过参加本次会员大会和行动学习培训班,我深入了解行动学习的相关理论、工具方法、课程流程等内容,了解到行动学习在工作、生活和学习中的实际应用,接触到全新的教学模式,为自己今后开展教学工作提供了借鉴和探索。

作为入职未久的年轻教师,面临最大的一个问题是如何在日复一日的繁琐工作中坚守本心。从心智模式上说,是如何使我们的心态一直保持积极向上并形成行为导向。复盘,更像是一种沉淀,“温故而知新”,将一周的工作做好总结,并调整好心态,以更好的精神面貌迎接未来的挑战。

 

图文来源:罗小娟(贺州市行动学习研究会)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