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贺州市各县区推出关爱激励驻村工作队员新举措

八桂先锋微信公众号     2020-04-23 09:35     浏览:3066


贺州市积极探索关爱激励工作队员新举措新办法,率先下发《关于保持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员队伍稳定的通知》,带动各县区制定相关措施,创新工作举措,激励广大工作队员以饱满状态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八步区

念好驻村队伍稳定“三字经”

八步区着重念好“管、严、稳”三字经,激励和引导全区467名驻村工作队员在脱贫攻坚一线坚守阵地。

念好“管”字经,构建“三重管理”机制,区委组织部抓全面管理;派驻单位抓重点跟踪;乡镇党委抓具体日常。建立每日考勤、每月通报、季度考评、半年述职、年终考核等“五项考评”机制,促进工作队员管理规范化。

念好“严”字经,印发《关于保持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员队伍稳定的通知》,明确保持驻村工作队员队伍稳定的各项措施要求。组织全区驻村队员签订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承诺书467份,进一步振奋精神、连续作战。

念好“稳”字经,建立以区级领导挂点联系、派驻单位定期指导、乡镇党委及时疏导,分层分级全覆盖对驻村工作队员开展谈心谈话。目前,全区已召开座谈会211场次,发放慰问品和慰问金共计26.05万元,统筹安排驻村专项工作经费1672.5万元,帮助解决问题271个。

平桂区

听诉求、稳队伍、解难题

平桂区深入开展“听诉求、稳队伍、解难题,严管厚爱驻村工作队员”调研走访活动。

每到一个村,区组织保障专班工作组都认真听取驻村工作队员的诉求,针对今年工作队员保持队伍稳定的要求,做好思想工作。除白天开展调研走访,工作组还充分利用晚上时间走访检查驻村工作纪律,加强工作队员管理。为保持驻村工作队员队伍稳定,提升工作队伍质量,对极少数不适宜驻村的工作队员进行调整。目前,平桂区驻村工作队员共计352人。

全区投入资金91.8万元用于改善工作队员生活住宿条件,投入资金960万元用于驻村工作队员伙食补助、通讯补助等待遇保障。

钟山县

强化组织关爱 稳定驻村队伍

针对目前驻村工作队员工作压力大、心理负担重的问题,钟山县充分发挥好组织关爱“减压阀”“助推器”的作用,由县委常委带队深入乡镇、村委进行全覆盖走访驻村工作队员,进行“多对一”“一对一”谈心谈话,了解各乡镇驻村工作队员的实际困难及需求,及时解开留任“心结”,使其放下思想“包袱”,并在微信、QQ群等与驻村工作队员进行互动,对情绪不稳定的干部及时做好思想疏导工作。

坚持干事与激励并重,加大对驻村工作队员的荣誉奖励,大力选拔在脱贫攻坚中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善作为的优秀驻村工作队员。

今年以来,钟山县共对8名帮扶工作成效显著的驻村工作队员进行了提拔重用或职级晋升,向上级推荐了2名“十佳分队长”,9名“最美第一书记”,34名“优秀工作队员”,极大激发了驻村工作队员的工作热情。

富川瑶族自治县

双向发力强化驻村工作队管理

富川瑶族自治县坚持严管厚爱双向发力,不断激发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员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

加强督促指导。建立健全驻村工作队督促指导工作机制,定期检查工作队员《驻村工作台帐》《民情日记》和在岗履职情况,不定期采取实地察看等方式开展巡回督导检查,将工作队员管理纳入年度绩效、党建和脱贫攻坚等专项考核,压实乡镇党委和选派单位管理责任。

选树先进典型。在富川党建网设置“瑶乡战‘疫’党旗红”专栏,加大对工作队员(第一书记)防控疫情宣传力度,选树一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典型,突出宣传阮清锋等19人的先进事迹,在全县范围内营造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

强化表彰任用。深入开展扶贫工作“月评争先”和疫情防控专项考核,激发工作队员群众投身全县脱贫攻坚工作的积极性。目前,开展该项活动11次,表扬优秀驻村标兵509人次。2019年,提拔工作队员(第一书记)14名。

昭平县

实行“心健康”计划行动

 关心关爱驻村工作队员

针对脱贫攻坚任务重、时间紧,驻村干部心理压力大、工作激情不高的问题,昭平县探索推行“心健康”计划行动,开设心理健康辅导课和开展全覆盖谈心谈话活动,采取分批次的形式,对全县工作队员、面上村扶贫书记和扶贫队员共429人集中开展专题心理辅导。

依托“一对一”谈心谈话活动,由县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带头调研走访15个预脱贫村及相关村,发放《扶贫干部生活情况调查问卷》,面对面了解驻村干部的心理状况,倾听驻村干部的需求及困难,对驻村干部的身心健康情况进行集中摸排,分类建立驻村干部的一人一档。对部分不胜任工作、身体状况和家庭特殊原因无法正常履职的工作队员,采取“一事一议”方式做好调整方案,不断优化工作队员队伍结构。

今年以来,昭平县对143名驻村工作队员进行了心理健康辅导,谈心谈话疏导72人,调整60人,全县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员留任率达90%,有效引导激励驻村工作队员敢担当、勇作为。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