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扬巡察利剑 推进从严治党——2019年我市巡察工作巡礼

贺州日报     2020-04-27 09:15     浏览:1604


“市民族宗教委党组存在的问题是对少数民族发展资金监管不到位,项目把关不严……”  

“市妇幼保健院存在的问题是公共卫生职责弱化……”  

“市城投集团党委存在的问题是执行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部分重点项目推进不力……”  

日前,市委巡察办在媒体上公布了四届市委第八轮巡察反馈情况。  

2019年以来,我市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高质量发展,坚持“五个强化”,持之以恒推动巡察监督常态化、长效化,用好巡察“利剑”,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强化责任落实,推进党委巡察全覆盖。市委书记、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宏庆切实履行巡察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审定每轮巡察工作实施方案,提出明确要求,坚持对被巡察单位存在倾向性、苗头性问题的主要负责人进行谈话提醒,督促落实巡视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责任。各县(区)党委按照市委部署要求,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稳步推进本县(区)巡察全覆盖。据统计,市本级累计巡察64个单位,巡察覆盖率达70.33%;各县(区)累计巡察县(区)直单位和乡镇267个,巡察覆盖率达72.75%;市县两级年内巡察反馈问题1932个,移交涉及领导干部问题线索114条,立案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人。  

强化巡察成果运用,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市委高度重视巡察成果运用,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查找和解决落实巡视巡察整改方面存在的问题,规范巡察成果运用。建立《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联系指导巡察组工作制度》,督促履行整改主体责任。坚持巡察反馈、巡察整改情况党内通报、向社会公布的“双公开”制度,倒逼被巡察单位认真整改落实。对巡察期间发现的问题,督促被巡察单位在限定时间内立行立改,并举一反三健全规章制度,2019年市级两轮巡察反馈的57个立行立改事项全部按时完成整改。  

强化制度创新,提高巡察工作规范化水平。2019年以来,市、县(区)两级创造性运用巡察发现问题、整改落实、督查验收“一表通”和村级巡察“一表通”,进一步压实巡察反馈整改责任,实现巡察信息在巡察机构、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被巡察单位之间联动共享,进一步提高了巡察工作科学性、规范性。  

强化督促落实,协助完成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市委巡察机构积极行动,发挥巡察监督“利剑”作用。2019年安排了两轮巡察,重点巡察涉农单位市发改委、市财政局等部门,基本完成对脱贫攻坚重点专职单位的全面巡察监督;狠抓自治区党委第六巡视组反馈贺州市委66个问题的整改工作,督促巡视整改牵头单位认真落实整改责任,按时向自治区党委巡视办报送每月整改进度情况,持续推动巡视反馈问题整改。  

强化检查指导,推动县(区)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市委巡察办多次深入各县(区)开展巡察工作检查指导和业务座谈交流。县(区)创造性开展扶贫领域专题巡察,将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内设的专责小组和承担扶贫工作的乡镇和扶贫职能部门作为巡察对象,以“巡”代“督”,推动脱贫攻坚工作深入开展。另外,各县(区)通过直接巡察和巡乡带村方式,完成了对532个村级党组织的巡察,发现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到位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1993个,累计反馈问题2525个,完成整改1997个。

(李柏源 邱锡佳)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