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步区:用好“第一种形态” 红脸出汗成常态

八步党建网     2020-04-28 09:04     浏览:1677


今年以来,八步区纪委监委督促各级党组织把精准运用“第一种形态”作为贯彻落实《党委(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的重要抓手,推动在“精准”上下足功夫。用实实在在的监督成效把党员干部倾向性、苗头性问题解决在萌芽阶段,有效增强了工作质效。

3月份,该区纪委监委机关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分8个调研组深入各乡镇(街道)和区直单位,对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情况开展专题调研。专题对各单位落实精准运用“第一种形态”开展业务指导,摸清底数、找准结症、提出建议、明确要求。

“你们存在为谈话而谈话的情况,提醒谈话没有针对具体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

在查阅某单位谈话记录表等档案资料时,调研组及时指出其在运用“第一种形态”上的形式主义问题。

为确保精准运用“第一种形态”工作质量,该区纪委监委还通过专题微课堂、业务科室点对点指导、安排熟悉业务有经验的一线纪检监察干部上台授课等,多形式开展精准运用“第一种形态”业务培训,提高工作质量、让谈话达到红脸出汗的监督实效。

该区还把精准运用“第一种形态”落实情况,纳入各级各部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年度绩效考核指标,要求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主要领导对班子成员、各班子成员对分管协管业务科室负责人落实精准运用“第一种形态”全覆盖。形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责任,做实做细监督的良好氛围。

今年以来,该区对党员干部出现的情节轻微、倾向性、苗头性问题,精准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处理334人次。其中提醒谈话247人次、警示谈话24人次、批评教育46人次、诫勉谈话11人次、责令整改2人次、通报1期涉及12个单位13人次。

(作者:廖添慧)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