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步区:“三注重”激励干部决胜脱贫攻坚

八步党建网     2020-04-30 09:11     浏览:4218


分两批次在信都镇等9个乡镇街道建设“五小项目”

为7名受不实举报的基层干部澄清正名,消除负面影响

提拔重用40余名“四有四勇”担当型乡镇干部

 

“组织这么重视我们脱贫攻坚一线的干部,让我们驻村帮扶更有底气、更有干劲!”步头镇保和村第一书记严业文说。

近年来,八步区注重在完善发展条件、落实基本保障、搭建发展平台等三个方面发力,拿出“硬核”措施关心关爱基层干部,激励广大干部铆足干劲担当作为,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夯实“硬件”促扎根

宿舍功能齐全、食堂宽敞整洁、庭院优美清新.....这是铺门镇“五小”项目实施后的环境新貌。据悉,为改善扶贫一线干部工作环境,八步区以改善干部生活居住条件和办公环境为抓手,结合乡镇实际,分类分批实施“五小”项目建设和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标准化建设。该区以乡镇为主体,筹集资金6000余万元,通过改善提升基层人居环境、改扩建设施用房等方式,分两批次在信都镇等9个乡镇街道建设小食堂、小球场、小园林、小宿舍、小文娱室等5个项目,着力完善乡镇基础设施。以行政村为主体,规范“两委”办公室、群团办公室、文体娱乐室等10类功能室设置,抓好小广场、卫生室、篮球场等配套设施建设,进一步夯实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

不仅是乡镇环境大变样,村里工作队员的生活环境更是面貌一新。八步区不断整合乡镇(街道)与后盾单位资源,按照“八有”标准,即“有床铺、有厨房炊具、有冰箱、有桌椅、有热水器、有卫生间、有空调(或风扇)、有安全设施”,改善提升193个行政村(社区)驻村工作生活条件,有效解决脱贫攻坚后顾之忧。“2018年底,上洞村搬进新村委办公,驻村各项生活设施得到相应完善,让我们既住得安心,也驻得暖心。”铺门镇上洞村党组织第一书记莫振奎说。

落实保障鼓干劲

“最近村里有什么变化?”“你们工作开展顺利么?”为纾解干部工作压力,凝聚基层党建“提质聚力”合力,八步区通过领导干部下沉抓基层党建和脱贫攻坚工作法,处级领导带队对16个乡镇(街道)进行逐级遍访谈,区工作队管理办主任带队与434名留任工作队员全面谈,选派单位主要领导与工作队员家属定期细心谈,倾听干部诉求,及时掌握所辖工作队员的思想动态,帮助干部解决实际困难,推动乡镇干部及驻村干部安心扎根积极作为。

该区出台《八步区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若干措施》《进一步加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管理激励工作队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十项措施》,为干部敢于担当提供制度支撑。印发《八步区乡镇机关事业单位工作补贴实施办法》,按三个梯度发放乡镇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作补贴,边远乡镇每人每月达500元,根据干部在乡镇累计任职年限,按110%,130%提升补贴档次。在年度绩效奖励中,提高同一等次基层干部绩效金额,调动乡镇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打破条块限制。及时落实工作队员驻村专项工作经费、驻村伙食、通讯、保险等补助待遇,帮助解决驻村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同时,注重关心关爱干部,为7名受不实举报的基层干部澄清正名,消除负面影响,打消干部担当作为思想顾虑,让一线干部吃下“定心丸”。

搭建平台强力量

“组织需要,我必定全力以赴!决胜脱贫攻坚,能跑步绝不走路!”该区步头镇梅中村党总支部书记李炳渊在2020年工作计划中写下肺腑之言。2018年李炳渊通过八步区行政村党组织书记公开选拔方式到梅中村任职,到任后他发挥“领头雁”作用,抓班子强队伍,用活各种理事会,充分调动村民参与乡村建设积极性和主动性,让梅中村党总支部从“软弱涣散”状态蜕变为“三星级党组织”。

近年来,八步区面向全区在职在编年轻干部公开选拔10名行政村党支部书记,集中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引进人才、新录用公务员和选调生到基层一线“墩苗”历练,分期分批选派8名区直单位副科级及以上干部到乡镇挂职锻炼,夯实了基层战斗堡垒。每年拿出一定比例编制,面向基层任职满年限的大学生村官、西部志愿者、村(社区)党支部书记等群体进行定向招考。注重在脱贫攻坚一线选贤任能,提拔重用40余名“四有四勇”担当型乡镇干部,确保全区干部在决胜脱贫攻坚迎难而上,主动担当。

走进八步区,哪里能都看到干部们忙碌的身影。他们把汗水洒在田间地头,把希望留在村头,成了村屯发展的引路人,基层生活也成了干部锻炼的第一课堂。

(作者:梁莹 金迅)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