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一线 建功立业

贺州日报     2020-05-20 10:55     浏览:3196


放宽基层一线医师岗位报考年龄条件,持续实施“墩苗工程”,落实党委联系服务专家人才制度……近日,我市印发《关于鼓励引导支持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的若干措施》通知,从推动人才资源、人才培养、人才服务等方面向基层一线倾斜,鼓励引导支持更多优秀人才到基层一线服务、建功立业。  

我市放宽基层一线医师岗位报考年龄条件至45周岁以下(含45周岁),采用直接考核的方式公开招聘,探索推进乡镇卫生院编制人员“县管乡用”机制,推行城市医师晋升职称前到基层开展卫生技术服务,引导医疗卫生人才资源向基层一线集聚。加大农村小学定向师范生培养力度,引导支持城区教师、退休教师到基层一线支教,推行县域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制度,对基层一线教师职称评定予以照顾倾斜,推动教育人才资源向基层一线倾斜。深入实施科技特派员制度,每年选派科技特派员深入贫困地区提供专业技术服务。组织科技特派员外出培训考察,允许科技人员提供增值服务合理取酬,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的收益分配比例,鼓励科技人才到基层一线创新创业。  

如何让基层人才既引得进,又留得住用得好?我市每年安排新招录选调生、公务员到基层一线“墩苗”锻炼,选派年轻干部到“四个一线”历练,优先提拔经过艰苦地区、复杂环境、关键岗位历练,且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优秀干部,探索面向服务基层项目人员、优秀村干部定向招录事业编制人员,推行县以下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制度,加快基层一线党政人才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农民工创业园和创业孵化基地的人才集聚作用,吸引本土人才返乡创业,通过筹集基金、发放贷款、落实补贴等,加大对新型职业农民农业实体化经营扶持力度。加强基层社会工作专业岗位开发,通过购买服务等形式,支持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和社会工作人才培养,依托深贺《社会工作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充分发挥深圳市社工人才优势资源和先进经验,快速推进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  

我市鼓励各县(区)对新取得中、高级职称人员给予补贴,并对已评未聘人员发放岗位补助,在岗位聘用方面,乡镇(不含县城所在地)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已取得中、高级职称的,可不受岗位结构比例限制按规定聘用到相应岗位。落实党委联系服务专家人才制度,市、县四家班子领导每人联系1~2名以上专家人才,每年至少走访慰问1次;健全完善人才谈心谈话、心理测评和救助机制,经常联系人才、走访人才,深入基层帮助人才解决实际困难。完善人才关心关爱措施,强化住房、社保、子女入学等服务保障,定期举办专题研讨、人才沙龙、联谊联欢等活动,促进人才对接交流,切实让人才安心、安身、安业。

 (记者何雪 通讯员 杨小飞 倪碧)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