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州市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打赢三场硬仗

贺州先锋     2020-05-20 11:09     浏览:7263


贺州市聚焦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建设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两大主战场”,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贺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2019年,贺州GDP同比增长11.8%,增速排名全区第一;今年一季度,全市GDP逆势增长1.9%,排全区第四,财政收入增长22.2%,排全区第一。

一、打赢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硬仗

作为广西脱贫攻坚的6个主战场之一,贺州市聚焦脱贫攻坚主战场,强化党建引领,突出抓好责任落实,注重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工作融合互促,激励广大干部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勇担当、善作为。2019年,全市5个县区全部脱贫摘帽,实现了由贫困县全覆盖到全摘帽的根本性转变。

突出责任落实构建制度体系贺州市积极构建以“定责+履责+考责+评责”为核心内容的工作机制,把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纳入党组织书记年度“双述双评”重要内容,压实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主体责任。采取市、县、乡三级党委书记日常调研随问随评、召开专题会议专项问评的方式,对抓党建促脱贫及时开展“书记问评”、跟踪问效,及时推动解决600多个基层痛点堵点难点问题。2019年,共调整4名脱贫攻坚任务完成不好的贫困乡镇党政正职。

市委书记李宏庆到八步区步头镇梅中村开展脱贫攻坚“书记问评”工作

突出党建引领推动“两融合、双促进”。贺州市积极搭建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平台,抓实选拔任用干部看党建工作“双看双听”考核制度,推动党建工作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两融合、双促进。在2019年度党政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中,贺州市获得综合评价“好”的等次,排全区第4名。

突出实干导向激励担当作为。2019年,市委高规格召开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建功“两大主战场”动员大会,旗帜鲜明树立注重实干实绩、大力选拔“四有四勇”担当型干部的导向。去年,市委聚焦脱贫攻坚等“四个一线”,提拔重用95名“四有四勇”担当型干部到处级岗位,选拔31名优秀事业编制人员调任乡镇领导班子成员。近年来,市扶贫办主任黄卫东等500多名敢挑重担、表现突出的干部得到提拔重用或职级晋升。同时,统筹用好职务与职级两种晋升渠道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对群众公认、实绩突出但年龄偏大的领导干部给予晋升职级、腾出领导岗位,对敢做善成、勇于担当的优秀年轻干部进一步提拔重用、充实到领导班子,推动干部激励由“单行道”向“循环式”的转变。目前,全市在脱贫攻坚一线晋升的干部占干部晋升总数的一半,60%的乡镇党委书记提任副处岗位或晋升四级调研员以上职级。

二、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硬仗

贺州市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坚持从小切口、小问题入手,聚焦城市社区中的“三无”小区等盲点,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及时组建“寿城战疫专班”,广泛动员和凝聚广大党员干部力量,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坚持以小切口推动实现大变化。针对“三无”小区长期无人管理、缺乏自觉治理动力、“脏乱差”现象严重等情况,市委组织部主动扛起责任,及时制定出台十条措施,推动市、区、街道、社区同步发力实施“三无”小区专项治理。同时,化危为机,按照党组织引领、居民自治组织管理、结对共建单位帮扶的模式,通过成立基层党组织和红色业委会,使全市51个“三无”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实现了疫情防控和社区治理的“双提升”。

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吕松深入“三无”小区调研

坚持以专班专人抓好防控。从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抽调1141名年轻干部,组建7个“寿城战疫专班”,就近编入社区网格,全脱产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由“县区领导(单位领导)+专班干部+社区干部+党员居民”组成防疫小组分片包干,组织1.2万余名在职党员到社区“双报到”。在专班同步组建临时党支部,引领群众抗击疫情。

坚持在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树立抗疫一线考察识别干部“五看”标准,建立党员干部重点工作实绩档案和负面清单,将干部在疫情防控中的实际表现作为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平桂区大平瑶族乡党委书记陈宇环等133名在疫情防控一线表现突出的干部得到提拔晋升,富川县疾控中心干部莫新艳被破格提拔为中心副主任。

三、打赢精准推动复工复产硬仗

贺州市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就有序复工复产提出的8点要求,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鹿心社书记4月到贺州调研指导指示精神,坚持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一手抓好经济发展,精准推动复工复产提速扩面。通过建立“点对点、一对一”服务机制,采取市领导联系服务重点企业、组织经济型干部进驻帮扶企业、推动基层党员立足岗位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等方式,着力破解重大项目、重点企业复工复产难点堵点问题,为全市经济增长保驾护航。

“关键少数”联系服务重点企业迅速复工复产。建立厅级领导联系服务重点企业、重大项目制度,31名厅级领导建立企业项目联系点62个,带头深入重点企业、重大项目一线调研指导,协调解决复工复产重大问题事项。建立“一名处级干部带领一个服务小组”工作模式,落实领导干部进驻企业项目现场办公制度,实现与重点企业、重大项目“无缝对接”,统筹推进在建的217个重大项目100%复工。目前,领导干部开展现场办公1500余次,统筹推进重大项目485个。

组织经济型干部进驻帮扶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开展“一对一”联系服务工业企业行动,组织1000多名经济型干部对企业实施“一企一策、专人帮扶”。开展解决企业复工复产突出问题攻坚行动,建立“企业清单、问题清单、对策清单、责任清单”,实行挂图作战,重点帮助规上工业企业解决防疫、物流、用人等方面困难问题。实施“春晖行动”计划,抽调干部组建金融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专班,帮助企业及时享受减费降税降成本优惠政策。

机关干部下沉企业一线指导防疫工作

基层党员立足岗位助力企业加快复工复产。选派1000多名两新组织第一书记、党建指导员和党建组织员深入东融一线企业和园区,帮助企业开展复工复产政策宣传、用工招聘、复工申请等。开展机关企业“1+1”结对共建活动,组织25个职能部门建立企业党建联席会议等3项制度,为企业解决困难问题900多个。组织开展“党员亮身份、防疫当先锋、东融做贡献”活动,动员企业党员成立100多支“党员先锋队”,设立270多个“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冲在一线做好开工前后各项工作。

基层党员指导企业做好复工复产准备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