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聚焦“两大主战场”锻造担当作为好干部扫描

贺州日报     2020-05-22 17:42     浏览:7164


2019年,我市GDP增长11.8%,增速比全区高5.8个百分点,排名全区第一,取得了建市以来发展质量最好、进步最大的成绩。  

亮眼成绩的背后是全市各族干部群众勠力同心、担当实干的结果。近年来,我市各级党员干部大力弘扬“说干就干、干就干好”的优良作风,以“开春就开干,开局就决战”的奋斗姿态,聚焦“两大主战场”,全力推动贺州高质量发展。“广西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奖励集体”的荣誉,就是对我市广大党员干部担当实干、奋发作为最生动、最有力的诠释。

立足“四有四勇”选干部配班子  

领导班子是一个地方、一个单位的“火车头”。我市坚持把选干部和配班子有机结合,围绕“选什么样的人、建什么样的班子”立标尺、树导向,落实落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选人用人和领导班子建设的重要要求,全力服务发展大局。  

去年3月,我市召开了“选拔担当型干部、建功两大主战场”动员大会,鲜明提出了“有信念,勇于担当,积极进取;有冲劲,勇扎一线,攻坚克难;有本领,勇挑重担,敢做善成;有韧劲,勇于落实,一抓到底”的“四有四勇”担当型干部标尺。  

为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我市在出台23条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若干措施的基础上,出台《贺州市深入推进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工作实施方案》等9个配套制度文件,从正向激励、反向鞭策、关心关爱等方面,打出了激励担当作为的“组合拳”。

近两年来,我市着眼发展大局,聚焦“两大主战场”,选派“最能打仗的人”,着力配强“两大主战场”领导班子。2019年以来,全市提拔重用了47名实绩突出、敢于担当的干部进入市级经济部门、县(区)领导班子队伍,集中择优选拔了31名优秀事业编制人员调任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增强乡镇领导班子力量。

敢担当善作为建功东融“主战场”  

为了让干部在东融“主战场”建功立业,我市派最能打仗的人到“东融”一线,他们挥洒汗水、克难攻坚、开拓新路,不断跑出东融“加速度”。  

一个人、两座城,这是周声宁的真实写照。现任贺州东融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副总经理的周声宁,同时还兼任贺州市政府驻大湾区经贸联络处副主任。2018年以来,他频繁往返于贺州、深圳两地,过着奔波的“双城生活”。  

“在深圳工作,看着深夜里到处灯火通明的办公楼,我们能感受到那种拼搏的气氛,不知不觉就融入这种工作节奏。”在深圳,周声宁吃的是快餐盒饭,住的是便宜旅店,白天工作,晚上开会、讨论,总结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推动了一大批大湾区人才向贺州流动,一大批大湾区科研成果转化落地贺州。  

周声宁深知,全力东融是我市建市以来最大最好的发展机遇,要抓住这样的历史机遇,必须用好“先行先试”创新政策,充分释放创新智慧,实现跨越式的高质量发展。他积极带队开展东融政策机制创新课题研究,在机制体制创新、优惠政策措施、项目建设、人才引进等方面提出18条35点对策建议,积极为建设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建言献策。近年来,他充分利用东融集团、驻湾联络处等平台,深化与大湾区政府、行业协会、科研机构的交流合作,先后组织68批次1100多名粤港澳企业家、技术专家前来我市开展投资考察。  

近两年,我市选拔出一批像周声宁一样的“四有四勇”担当型干部,在全力东融等主战场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与此同时,我市紧扣产业发展,围绕“全力东融”新定位调配干部,集中选派了数十名熟悉投融资、项目、招商引资等工作的专业人才到园区、国有企业任职,进一步配强园区、国有企业领导班子。  

2019年,总投资超千亿元的正威国际集团项目成功签约,9家世界和中国500强企业落户贺州,全年引进项目314个;开工建设36个新经济新业态产业项目;引进30多名大湾区高层次人才。

鏖战脱贫攻坚不达小康誓不还  

日前,从脱贫攻坚战场上传来捷报:昭平县、钟山县、平桂区被批准退出贫困县序列。至此,我市贫困县(区)实现了“清零”。听闻这个好消息,市扶贫办主任黄卫东心里一直悬着的大石头终于落了地。  

2019年5月,为扭转我市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考核在全区排名靠后的局面,市委决定任命她为市扶贫办主任。  

“脱贫攻坚是块难啃的‘硬骨头’,你要慎重考虑。”面对亲朋好友的劝告,黄卫东只回答了一句话:“共产党员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就这样,黄卫东以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义不容辞投身脱贫攻坚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  

越是艰难,越要向前。刚到市扶贫办工作,黄卫东第一时间找到近几年来有关扶贫的文件政策,挑灯夜读学习研究,理清工作思路,找准问题根源,制定了一整套脱贫攻坚行动方案,分门别类列出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明确工作重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为坚决打好“翻身仗”夯实了基础,成为“四有四勇”担当型干部代表之一。  

2019年,我市选派1858名干部担任新一轮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员,选派47名市直机关新录用公务员到扶贫一线蹲苗。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我市选树了19名和黄卫东一样的新时代“担当作为好干部”先进典型,彭达长作为全区唯一一名乡镇干部入选中组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典型;黄卫东、彭达长、潘登忠荣获“2019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奖励个人”荣誉称号。  

在全市各级党员干部的努力下,目前我市实现61个贫困村脱贫出列,86611名贫困人口脱贫销号,贫困发生率降至0.66%,我市5个县(区)顺利摘下贫困帽,实现了由贫困县全覆盖到全摘帽的历史性转变。

(欧阳利环)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