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州 :挂图作战推进“抓系统、系统抓”专项整治

广西纪检监察网      2020-05-25 09:44     浏览:1628


今年以来,贺州市纪委监委通过把准“现状图”、制定“任务单”、绘好“时间表”,以挂图作战方式认真推进“抓系统、系统抓”专项整治工作。据统计,截至4月底,贺州市共检查扶贫项目2945个,检查扶贫资金620348万元,发现问题72个,完成整改46个,移交问题线索21条。

在专项整治工作中,该市纪委监委坚守监督职责定位,召开工作联席会议,压紧扶贫责任部门主体责任,压实职能部门监管责任,根据当前情况,描出工作“现状图”,集中部署、协同推进工作落实。并由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带队,组织4个市级联合工作组,下沉到县(区)、部门开展一线蹲点调研、现场办公解决问题。

同时,督促各扶贫职能部门结合部门职责定位,立即开展专项行动。通过查看资料、入户走访、现场核查、电话核实等方式全面摸清全市扶贫政策落实、扶贫项目建设和扶贫资金管理现状,摸准重点难点和短板弱项,提高工作精准性、时效性。

“老乡,您家里享受到了哪些扶贫政策?有没有参保新农合?扶贫手册、一卡通在不在,能不能拿出来给我看看?” 昭平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柳继斌在乡镇蹲点调研时,入户了解贫困户情况。

住房安全保障是脱贫攻坚战的短板弱项,贺州市聚焦重难点问题,制定责任清单、问题情况清单、督查清单、线索清单和整改清单等五张“任务单”,采取清单指引、室组联动、监督检查与调查研究相结合,既分析问题又提对策建议,促进问题高效整改。

“大叔,您新建的房子地基现在才开挖,砂石砖材也没拉回来,6月份前房子能建起来吗?”该市纪委监委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干部正在向危改户了解情况。

针对部分乡镇贫困村危改户施工进度较慢,存在不能按时竣工的风险问题,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督促县(区)住建部门制定危改进度明细图表,以半月排名通报形式,要求乡镇加快危房改造进度,确保按时竣工。同时,严格检查危改审批流程是否规范、资金拨付是否落实、贫困户是否实际入住等,助力打赢住房安全保障战役。

“您外出打工的子女都申请稳岗补贴了吗?按照政策6月份前外出务工的贫困户都可以享受,不要错过申领时间。”在鹅塘镇大明村赵土胜家里,平桂区人社局工作人员在了解贫困户务工就业政策享受情况。

各扶贫责任部门为了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相继启动为期一个月的住房保障“集中攻坚”行动、贫困残疾人“双清零”行动、移民搬迁拆旧复垦再推进等专项行动。根据目标任务,倒排时间、主动出击、集中攻坚。市县乡纪检监察部门三级联动跟踪监督,定期召开联席会议,梳理分析推进过程中存在的矛盾困难,研判提出对策建议,规定完成时限,每周形成工作专报,每月形成工作总结,推动专项治理走深走实。

“‘抓系统、系统抓’专项整治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都是脱贫攻坚工作要啃的硬骨头。我们要强化合力监督、深化一线监督、下大力抓问题整改,形成专项整治‘一盘棋’、左右‘一张网’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贺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贺州市纪委监委 覃 雅 邱锡佳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