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起“钱袋子” 摘掉“穷帽子” ——我市消费扶贫工作速写

贺州日报     2020-06-01 08:23     浏览:1022


 五月的贺州,消费扶贫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步伐走得愈加铿锵有力,消费扶贫成了我市巩固和扩大脱贫战果的强劲“引擎”。  

——进攻总目标。在脱贫攻坚战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我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出实招,以消费扶贫行动为抓手,以帮助贫困户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助力增收为目的,全力打造“产供销全链条”消费扶贫模式,用消费这把“金钥匙”,打开了贫困地区的致富门,带动贫困群众稳定增收,确保“真扶贫、扶真贫”。  

这些年,家在平桂区沙田镇金竹村的盘冬花住上了易地搬迁的新房,这得益于当地的扶贫政策。他自家酿的酒、种的中草药也十分畅销,夫妻俩辛勤劳作,生活过得红红火火。  五月的贺州,消费渐燃,一批批来自全国各地的农产品订单持续不断。  

——畅通致富路。“叮咚、叮咚……”在八步区信都镇老乡家园的本土农产品线上销售中心,客户在电商平台上下单的声音响个不停。老板钟家豪说,现在每天都有大量包括贫困户在内的农户找他们“带货”,30万公斤农产品在几个月内就能通过他们网店销售一空,因疫情影响销售的当地农产品从滞销变成了脱销。  

我市还动员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和号召广大爱心企业、各界人士积极认购滞销农产品,汇聚成强大的消费扶贫洪流,确保脱贫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  

五月的贺州,瓜果飘香,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消费扶贫的方式变得越来越新潮。  

——打响长寿牌。走进八步区贺街镇李子产业(核心)示范区,沉甸甸的果实挂满枝头;供港蔬菜基地里,蔬菜长势正旺;淮山扶贫基地里,秧苗攀藤张叶……一批批新鲜优质的“长寿”农产品即将进入全国市场。  

一边是抗疫,一边是保收。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我市大量优质农产品出现了滞销。农产品的销路直接关乎贫困群众的“钱袋子”,如何帮助贫困群众解决好“产”和“销”的问题是消费扶贫的重中之重。  

在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直播带货、“学习强国”积分兑换农产品、统筹统购统运等新颖潮流的消费扶贫方式不断涌现,打通了“农产品进城”通道,既让消费者购买到绿色生态的农产品,又帮助了贫困户脱贫致富。  

解决滞销难题,市领导、县领导当仁不让,当起了“带货网红”。  

4月29日,“壮美广西·三月三暖心生活节”之“市长来了”(贺州站)直播活动启动,副市长覃志东化身主播向全国网友推介贺州好货。据统计,直播累计观看量超41万人次,收获11万网友点赞。各县(区)领导也纷纷走进直播间,唱歌带货,为特产代言。    

带货直播,补上了传统农产品线下营销的短板,让直播成了“新农活”,也为农产品找到了更好的销路。  

农产品销售不仅关系到城市“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的有效供给,也关系到贫困地区扶贫产业的健康发展,更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决胜脱贫攻坚大局。  

八步区在消费扶贫中撒下了一张“龙头企业+电商+商超”的农产品销售大网,共在6家大型超市及农业公司设立贫困村、贫困户农产品销售专柜,购销农产品150多万公斤,直接拉动经济500万元,带动40多名贫困户就业,促进贫困人口人均增收近5000元。  

昭平县则邀请“好兄弟”——肇庆市鼎湖区来助拳。疫情防控期间,为解决昭平县砂糖橘滞销难题,肇庆市鼎湖区驻昭平县工作组通过多方协作,共助力昭平县销售砂糖橘2.5万多公斤,销售额98806元,受益建档立卡贫困户61户。  善谋大局者方能“所向披靡”。1.38万贫困人口脱贫、33个贫困村出列,这是贺州今年要啃下的硬骨头,贺州将抓好消费扶贫,用消费“金钥匙”打开脱贫致富门,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贫困群众鼓起“钱袋子”,摘掉“穷帽子”。(唐正军 龙丽萍 罗尧)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