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设“人才飞地” 内建转化基地——贺州创新“双招双引”人才发展新模式观察

广西日报     2020-06-01 15:27     浏览:2155


5月22日,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建设发展若干政策新闻发布会暨“湾企入桂”贺州项目推介签约会在广东省深圳市举行,重点推介广西今年3月出台的《关于支持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贺州)建设发展的若干政策》。其中,关于人才科技支撑方面的3条政策受到大湾区人才的关注。

这3条政策鼓励探索异地研发孵化和驻地招才引智,支持发展专业化技术转移服务机构,支持引进急需紧缺人才。同时,在贺州人才“东融”十项政策中,也推出了对重点引进的创新创业团队给予50万元至500万元创业启动资金等一系列的激励措施。

近年来,贺州按照“只求所用,不求所有”理念,大力实施“人才兴贺”战略,突出把人才东融作为主攻方向,创新“双招双引”和“人才飞地”新模式,构建“外设人才飞地、内建转化基地”的创新创业平台,以人才支撑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双招双引”即招才引智与招商引资同向发力,“人才飞地”就是以项目为纽带、以产业为导向,突破地域限制,使“项目在大湾区就近就地孵化、成果向贺州转移转化”。通过“双招双引”和“人才飞地”这种模式,贺州初步实现从发达地区“引”,到项目育成中心“育”,最后在产业园区内“量产”的新路子。

“在人才‘东融’方面,贺州做到了在人才政策上主动向粤港澳大湾区倾斜、引才方向上主动朝粤港澳大湾区聚焦、创新创业上主动与粤港澳大湾区对接。”发布会上,贺州市政府驻粤港澳大湾区经贸联络处主任陈松说。

当天,在同时举行的“湾企入桂”贺州投资推介暨项目签约会上,京基智农贺州市年出栏500万头生猪全产业链项目、广西贺州市亿航智能健康项目、贺州现代绿色渔业产业园、东荣黄金珠宝加工项目、贺州东融建材产业示范区5个项目分别签约。

去年,贺州市先后引来“诺贝尔奖获得者”爱德华∙莫索尔团队等一批国内外行业领军人才到贺州创新创业,36家龙头企业、一批新经济新业态产业项目落户,共引进各类高层次紧缺人才352名,其中来自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双一流”高校的占39%。

“贺州将继续依托设在深圳的贺州市驻粤港澳大湾区经贸联络处、东融新产业育成中心,持续深化‘双招双引’工作力度,帮扶企业与科研院所、高校合作,探索发展‘飞地实验室’‘飞地研发中心’,争取引进更多的‘高精尖缺’创新创业团队,促进更多科研成果转化落地贺州。”陈松说。

自去年5月被正式赋予建设“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新定位以来,贺州市边实践边探索,深入推进规划东融、交通东融、产业东融、人才东融、服务东融“五个东融行动”,全面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构建开放型经济。

据了解,该市以交通对接为先导、以产业承接为重点、以人才引进为保障,通过成立驻粤港澳大湾区经贸联络处、贺州市东融新产业育成中心、设立新经济新业态发展基金和创新招商模式,吸引了正威集团、怡亚通、京基智农等9家世界和中国500强企业落户投资,引进了软视科技、天微电子、亿航无人机等80余个新经济新业态项目。先后与一批大湾区高校合作,引进了30多名带技术、带项目、带资金的大湾区高层次人才,走出了一条跨区域发展的合作之路。

2019年,该市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1.8%,增速排广西第一,连续4个季度保持两位数增长,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持续领跑广西,跑出了“东融加速度”。今年一季度又克服疫情影响,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实现正增长。

贺州市副市长刘洪军告诉记者,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出台的《关于支持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贺州)建设发展的若干政策》不仅强化人才科技支撑,还支持产业加快发展、支持产业平台和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大财税金融支持、支持先行先试等。接下来,贺州市将突出产业东融,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加快释放政策红利,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骆 怡)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