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桂“项目大礼包”亮相《中国组织人事报》

贺州先锋     2020-06-04 08:40     浏览:1158


近日,《中国组织人事报》刊发了《广西贺州市平桂区“项目大礼包”富了村集体》,现将全文转刊如下:

 

广西贺州市平桂区

“项目大礼包”富了村集体

本报贺州讯 (通讯员 郑丽兰 黄诗雨)“立头村村集体农民超市经过多轮激烈招标,最终以年租金人民币9.8万元的价格被个体户刘业华成功竞拍,并签订了为期15年的《租赁合同》。这大大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近日,广西贺州市平桂区望高镇立头村党支部书记袁建章激动地说道。

立头村山多田少,资源贫乏,村集体经济非常薄弱,2020年之前,村集体经济收入来源仅依靠零散的租金1万多元。今年以来,为有效破解部分产业发展难、资产盘活难的集体经济薄弱村增收问题,整合资源、下放项目,正逐渐成为平桂区村集体经济薄弱村发展的“造血干细胞”。

立头村“农民超市”项目于去年10月开工建设,今年4月成功出让超市承包经营权。同时,在实现利益最大化的前提下,村委可在农民超市内设立2个扶贫商品专区,展销当地特色农产品。优先聘请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在农民超市就近就业,带领更多贫困户尽早脱贫致富。

为进一步提高村级集体经济项目下放质量,该区充分发挥村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优势,引导村“两委”干部主动承接下放项目,积极与设计公司、预算公司、施工队沟通、及时跟进项目实施进度,并明确由镇党委政府监督项目质量。

截至目前,该区共整合项目205个。其中,去年下放126个项目,增加村级集体收入93.88余万元。


x